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2008文博会>图片
站内搜索:
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08-09-21 20:51:00 作者: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日,省政府举行2008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全面通报文博会进展情况。 刘海鹏 摄

 

济南会场招商招展全面完成

 

  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副总指挥刘溪介绍说,2008山东文博会济南会场筹备工作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各项工作均已取得重要成果,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面完成。
   十二大展区展示齐鲁文化
   刘溪介绍说,9月22日,文博会济南会场布展工作将全面展开。
   目前展馆室内外主要展区展示方案也已确定,一层以贴近群众的动漫、图书、饮食等为主要展示内容;二层以省报业、广电、出版三大集团,各城市文化产业成果为主要展示内容;三层专辟文化演艺展区和中西绘画专区。
   室内展区将充分体现“齐鲁文化、泉城博览”特点,按产业特色共设置十二大展区,分别为:综合展区、广电报业出版展区、文化演艺展区、数字动漫展区、创意设计展区、体育产业展区、旅游文化展区、图书交易展区、民俗工艺展区、饮食文化展区、润华汽车文化展区、企业文化展区。
   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室外广场,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嘉年华活动,同时安排了花车巡游、广场演出、汽车试驾等互动性活动,以渲染展会气氛,增强展会的参与性、娱乐性。
   27日上午,2008山东文博会开幕式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
   戏剧书画摄影精彩活动不断上演
   为丰富文博会期间文化活动内容,济南市组织了杂技《粉墨》、京剧《辛弃疾》、儿童剧《我和我的影子》、歌舞剧《泉水谣》、舞台剧《功夫·九章》等重点展演剧目,以及国际摄影双年展、文化产业知识竞赛、中韩书画交流展、名人名画一条街等系列活动,并将西部酒城、顺风大剧院、泉城公园生态演艺广场等作为文博会指定演艺场所,基本做到了日日有演出,月月有活动。
   9月25日上午,省社科院将组织山东省民营文化企业品牌建设理论研讨会;下午,济南市将举办英国当代文化创意产业学者贾斯汀主讲的文化创意产业高层论坛。27日,将举办新媒体产业发展论坛。28日,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论坛、向传统致敬等论坛活动将同时登场。此外,著名收藏家马未都也将于文博会期间在济南开设收藏鉴赏讲坛。
   开通免费公交方便群众观展
   刘溪介绍说,为保证文博会期间安全、交通、卫生防疫和电力保障等工作,济南执委会专门成立了文博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为方便广大群众观展,济南将在文博会期间开通免费公交车。济南机场、济南火车站等窗口服务单位也制定了各自的工作方案,为外地客人提供便利。
    文博会济宁会场22日开展
   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本届文博会开幕式将于9月27日在济南会场举行,济宁会场将于9月22日开展。在济宁会场,文博会、孔子文化节、第一届世界儒学大会、山东旅游商品文化博览会、第九届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五大展会汇聚一堂,互相结合,相互补充,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七大展区各有特色赛事活动好戏连台
   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成文介绍说,2008山东文博会济宁会场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9月22日在济宁市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举行开展式。9月29日,2008山东文博会闭幕式也将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举行。
   刘成文介绍说,文博会济宁会场设在新落成的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文博会展区总面积2万m2,设文化、旅游两大板块、七大展区,共38个特装展位、400个标准展位。
   文化整体形象展区,主要以“印象济宁”为主题,分为“灿烂的历史文化、文化交流、文化活动掠影、文化创作集锦、文化产业先锋、在创意中腾飞”6个部分。文化演艺展区,以“传承文明、演绎精彩”为主题。文化资源展区集中展示济宁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融南汇北的运河文化、忠义刚烈的水浒文化、神秘莫测的佛教文化以及历史悠久的石雕文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新闻出版展区主要展示图书、报纸等方面的发展现状等。
   书画艺术及民俗文化展区主要展示来自我国和日本、韩国等的50多个参展团体带来的书画、摄影等方面的艺术精品及各种古玩、雕刻、奇石等反映民间工艺、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的工艺品。
   旅游商品交易展区展示全省17市与旅游产业相关的景点景区、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及旅游饮食文化。
   为丰富文博会期间的活动内容,烘托文博会气氛,文博会济宁会场将举办“城市形象大使”选拔赛、第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展示与评选等活动。
  孔子文化节三项活动走近孔子 感悟圣城
   刘成文介绍说,孔子文化节自1984年起已连续举办了24届,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200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以“走近孔子,感悟圣城”为主题,主要举办三项活动。
   一是200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晚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举行。孔子教育奖是首个以 今年是第三届,有28个国家的32个组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评奖申请,经过严格的评奖程序,将分别授予埃塞俄比亚和南非的两个教育组织。
   二是2008祭孔大典,将于9月28日上午孔子诞辰日在济宁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是国际孔子文化节中特色鲜明、感染力和影响力很强的核心活动。
   三是第九届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22日上午在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和2008山东文博会济宁会场共同举行开展式。
   据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孔子文化节文化特色更加鲜明。开幕式将上演诠释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大型原创剧目《孔圣·九章》。今年是孔子诞辰2559年,祭孔大典祭文由当代著名作家金庸先生撰写,成为今年祭孔的亮点。
  首届世界儒学大会中国儒学对话世界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说,为了促进世界儒学研究的发展,推动儒学与世界各种文化理念、学术思想的对话与交融,第一届世界儒学大会将于9月27至29日在济宁曲阜召开。届时,将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儒学研究机构的162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李国琳介绍说,在去年9月召开的世界儒学大会发起国际会议上,12个国家和地区的55家儒学研究机构、97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会议通过了《世界儒学大会发起宣言》和《世界儒学大会章程》,倡议从2008年开始,于每年9月孔子文化节期间,召开一届世界儒学大会。
   李国琳表示,世界儒学大会是儒学研究的盛会,是文化交流的平台。世界儒学大会的召开也将为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扩大以儒家优秀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充分发掘儒学的时代价值,发挥儒学在和谐世界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人类社会全面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