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2008文博会>齐鲁文化
站内搜索:
青州多民族文化融合促进民族和谐团结
2007-12-25 16:11:00 作者: 中新网

    山东省青州市这个坐落在鲁中地区的县级城市,有36个民族共同生活在这里,是全国重要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在汉族文化向少数民族传播的同时,回族、满族的武术、歌舞、清真餐饮等文化传统也已融入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生活中,文化成为推进民族和谐与团结的重要纽带,把全市的36个民族融合成了团结和谐的“一家人”,青州市已连续四年捧回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这一象征民族团结和谐的最高奖。

  每天清晨或傍晚,青州市大小广场、社区活动中心,到处是三个一组、五个一群踢花毽的市民。目前,这一来自回族文化的体育活动,已经吸引了全市近数万名爱好者,并建立了自己的协会,踢花毽已经成为流行青州的全民健身运动。

构建和谐生活,关键要让文化深入生活,打造和谐文化。青州立足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各族民族文化百花齐放的局面,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大力推广,先后举办、推出了自贡灯盏、状元文化特展、孝文化展、万人拜寿、金秋旅游文化月、花卉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本着群众喜欢什么,就把什么搬上赛场的原则,多方面鼓励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地文化活动。常年开展百场电影进社区、元宵节文化大汇演、三下乡等大型文化活动,全力创造良好的文化活动氛围。他们还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鼓励引导镇村两级建立秧歌队、老年文化活动团等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组织,全面推进了文化艺术活动的普及,依托文化活动创造了一个邻里团结、社会安定、人心思上的和谐生活氛围。

  让文化创造经济效益,富裕生活。为让文化更广泛地深入经济生活,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文化经济。今年以来,青州市立足于大旅游发展规划,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对全市的旅游文化资源进行了综合规划。依托云门巨“寿”、驼山摩崖石刻造像群等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了新的佛寿文化旅游区;围绕玲珑山北魏郑道昭书法题刻,对附近的明代井塘古村落进行了深度研讨、开发,着力打造书法文化旅游区,对原来用于居住的城区十里古街进行规划;编制完成了古城保护开发,并依托城区的范公亭、李清照祠等历史文化纪念馆,着手兴建古城文化旅游区。

  同时,结合大旅游发展,新规划、建设了龙兴寺遗址博物馆、龙兴寺、东夷文化生态园、将军文化生态园等22个文化旅游项目。目前,这些文化旅游项目引进资金1.3亿元,并有3个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借助文化优势,青州市还投资1400万元,建成了8000平方米的书画艺术城,开发了30多种具有青州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形成了一个年交易额过2亿元的文化大市场,一步步把文化产业变成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富民产业。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