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2008文博会>齐鲁文化
站内搜索:
沂蒙精神助推山东临沂跨越发展
2007-12-25 16:10:00 作者: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24日电(郇恒赛 周宝云)“临沂气候舒适,越来越适宜人类居住;这里环境越来越宽松,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好。我和家人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已在山东临沂安家落户的浙江苍南县的客商金晓峰说。

    近几年,山东临沂抢抓机遇,奋力赶超,发展壮大成为全国商贸物流中心、全国复合肥生产基地、中国优质板材基地、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等,临沂还先后被评为(浙商)中国十大投资潜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中国城市增长竞争力十佳城市等,不仅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独树一帜,更昂首站在了全国城市发展的前沿。

    临沂市委书记连承敏说,临沂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沂蒙精神这一强大的精神动力。

    老传统再立新战功

    以“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内涵的沂蒙精神,孕育、诞生于战火纷飞的岁月,丰富、发展于和平建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临沂干部群众始终坚持弘扬沂蒙精神,谱写出发展新篇章。

    革命老区临沂曾被列为全国18个连片扶贫地区之一,“四塞之崮,舟车不通”,深深刻在不少人的印记中。为使公路“村村通”,临沂干部群众充分发扬沂蒙精神,不等不靠,自强自立,像当年拥军支前那样踊跃出钱出力。罗庄区彭庄村民营企业家王希华,捐资100余万元为家乡修路;平邑县牛山后村一位以捡破烂为生的老汉,把10多年来积攒的1万元捐出。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临沂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其中社会捐款达10多亿元,使公路通到95.6%的村,群众高兴地称作“民心路、致富路”。


    在沂蒙精神鼓舞下,该市还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自来水等。过去不少荒山秃岭现,也被群众改造成一座座“花果山”,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9%。

    临沂还精心挖掘、提炼老区革命传统,使之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临沂开辟了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沂蒙红嫂纪念地、孟良崮战役遗址等红色旅游专线,先后被列为山东省红色旅游核心地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6年被评为全国8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5年来,临沂累计接待游客57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580万元。大力发展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为根基的文化产业,一批闻名全国的红色文化品牌被培植成为上百个经济品牌,声名远播的“沂蒙小调”、“沂蒙六姐妹”成了食品商标,“沂蒙老区酒”、“拥军布鞋”等也纷纷进入市场。沂水县年产“拥军布鞋”1.8亿双,产值7亿元。今年上半年,临沂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0.8亿元,同比增长42.5%,高出生产总值增幅20多个百分点。

    破桎梏力促大发展

    临沂市委书记连承敏说,临沂市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思想不解放是重要原因。

    自2003年以来,临沂市开展的5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一年一个主题。2003年,临沂市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为主题,重点讨论解决“守、满、怕、难、散、懒”等突出问题;2004年以“抢抓机遇,奋力赶超”为主题,重点解决机遇、开放、竞争、创新、法制和效率意识等6个不足的问题;2005年组织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临沂”大讨论,重点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2006年以“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为主题,突出解决“满、窄、庸、浮”的问题;2007年,临沂市突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

    每次大讨论,临沂市上下联动,注重效果,各级干部都认真查摆问题,制订整改措施,确立发展目标,并接受群众的测评。在今年“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主题大讨论中,各级各部门设立举报电话128部,投诉电话办结率达到98%。

    解放思想大讨论,使沂蒙精神得到新的发展,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破除了,全市上下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在谋划中捕捉主题、在创新中解决难题,发展思路开阔了,发展方向明晰了。2004年,临沂实施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一创六建”城市综合发展战略,倾力打造现代商贸城、滨水生态城、历史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三年时间,就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一块块“金牌”揽入怀中;改造提升原有批发市场,鲁信、立晨、香江等现代大型物流企业纷纷入驻,使临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现代物流基地;建成了30万亩的环城森林绿化带,沿沂河两岸建成了80公里的滨河大道,拦河造成36平方公里的环城“湖泊”,一河清水,两岸绿色,初步建立起以沂河为主体的生态环境平台。2006年,沂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铸品牌成就新伟业

    沂蒙精神是民族的。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凤云说,近年来,临沂市大力推介沂蒙精神,先后举办了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红色旅游推介等活动,并集中力量创作出《沂蒙颂歌》《蒙山沂水》等主旋律作品。2005年8月,临沂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沂蒙精神大型展览,十天共接待观众18万人次,沂蒙精神成为享誉全国的政治品牌。

    沂蒙精神也是世界的。2005年9月,临沂在韩国举办了中国临沂(首尔)文化周,引起韩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包括韩国国务副总理、教育人际资源部长官金振杓在内的5万多人到现场参观,沂蒙精神名扬海外,还签下了3.69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和旅游协议,实现了文化和经济的双赢。

    沂蒙精神成为临沂对外开放的王牌。全新的“大临沂、新临沂”,加上解放思想大讨论延伸营造的宽松的政策、高效的服务、规范的市场,引来众多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30多家“浙商”组团举资百亿涌向临沂,国际机械大鳄沃尔沃公司、世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抢摊。临沂市招商局统计显示,临沂每年到位外来资金200多亿元。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3亿美元,境外投资额居山东省第一位,实际利用外资连续5年实现翻番。

    沂蒙精神同时赋予沂蒙山区干部群众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强大推动力。金锣集团发展成为山东省民营企业第一家过百亿元企业,三维油脂集团发展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油脂加工企业。2003年,临沂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8%,成为发展历史上最好的一年;2004,率先在全国革命老区实现了经济总量过千亿、人均过万元的“双突破”;2006年,临沂市5家企业进入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临沂市市长张少军说,临沂市去年外贸进出口额突破22亿美元,外向型经济已成为临沂经济“第一亮点”。

    “大临沂、新临沂”声名远播,知名度和美誉度节节攀升。外界对临沂的传统认识也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盛赞说:临沂经济科学增长、和谐增长,正在进入一个“长周期”增长阶段,年增长率10%以上,预计可持续15年以上。(完)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