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2008文博会>文化活动
站内搜索:
《大辫子甩三甩》甩进文博会
2008-09-16 09:15:00 作者: 大众网

  9月27日至29日,2008山东文博会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连日来,宣传文博会的动画片《大辫子甩三甩》在电视黄金时段播出。虽然只有短短的34秒时间,却从容地展现出布老虎、风筝、服饰、剪纸、秧歌、年画、舞狮子等众多山东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和抗日战争等红色文化元素,令观众眼睛一亮,也为山东文博会甩出了新风彩。

  大辫子一甩:甩出了火红的抗日战争画卷

   动画片一开始,伴随着味道浓浓的山东拉魂腔,传统民俗打扮的“山东大嫚”大辫子一甩,跑上了翠花崖,眼含热泪目送着一支八路军部队浩浩荡荡开赴前线。

  《大辫子甩三甩》原为抗日战争时期流行在济宁泗水一带的一首新词小调。流经孔子故里的泗水,孕育了两岸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璀璨的红色文化。《大辫子甩三甩》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当地无数新婚妻子挥泪送郎上前线的真实事件。
  齐鲁大地自古就是文化的沃土,儒、墨、道、兵、农等中国主要的学术思想最早都在山东争鸣繁荣。

  文化不能僵死在博物馆里,也不能局限在静态的保护和院校内的传承。它只有走向市场,才能在被欣赏、被接受的过程中焕发新的生命力,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投入到对它的发掘、整理和发展上。把山东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壮大文化产业,是落实省委提出的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需要,也是山东人民的热切期待。近年来,全省各地文化企业不断增加,尤其是文化旅游业发展较快。但是,一只独秀不是春,文化旅游业仅仅是文化产业中一个极小的部分,文化产业的金矿深不可测。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认为,文化产业不仅包含众多生产文化产品或提供文化服务的企业,而且包括众多从事创意工作的企业。山东社会科学院儒学所的张进说,儒家文化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体现在旅游资源、载体资源(为经贸活动搭建平台)、品牌资源(增加产品的文化含量,从而形成品牌效应)、要素资源(文化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等方面。韩国电视剧依靠对儒家文化的深入挖掘,形成冲击我国乃至整个亚洲的“韩流”。而相比之下,我省对文化资源的产业要素发掘不够,资源占有意识和创新开发意识还显得相对薄弱。特别是对儒家文化资源的开发还基本上限于表层,形式单一,手段陈旧,缺乏产业观念和意识,文化经常是被作为经济活动的陪衬,正如人们常说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一样,儒家文化资源的开发也不过是借助节庆会展、文艺表演等来展示、吸引、挽留商界人士,甚至只是制造一种氛围。人们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儒家文化本身就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就是一种无形的财富。   
  大辫子二甩:甩出了浓郁的山东民俗风情

  送走情郎的“山东大嫚”独自坐在农家土炕上,神情专注地学剪纸。随着手中剪刀游走,她剪出了一只活灵活现的纸老虎。画面一转,纸老虎变成了布老虎。布老虎站在泰山之巅的“五岳独尊”石刻旁,放声大吼。“山东大嫚”乘着风筝滑翔而出,与狮子抢绣球。

  山东民俗风情多姿多彩,生生不息。胶东有传统的祭海出渔仪式,古老的海神娘娘传说,粗犷奔放的胶州秧歌。鲁中巧夺天工的年画花灯、剪纸以及美陶、琉璃等民间工艺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泥土香。德州的木版画,滨州的布老虎,菏泽的柳编,济宁的徐公砚。鲁西古运河畔的民间织锦、斗鸡斗羊等都闪烁着传统文明之光。

  越是个性的,越是普遍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挖掘和利用传统的民间工艺、民间艺术和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资源,是山东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经过多年的努力,潍坊风筝、淄博琉璃、菏泽牡丹等一批民俗产品走进了商店,为游客所爱,也为当地增加了收入。但是,我省民俗产品的产业化程度距离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在我省销售的民俗产品和旅游纪念品中,多数都是江浙的企业生产的。

  资金不足是关键。发展文化产业需要注入市场因素,民间资金积极投资文化产业才能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浙江宋城集团投资5000万元,打造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多年来长演不衰;台州市的民营企业先后投资30多亿元,创办了6000多家文化企业,从业人员10多万人。而在我省,文化产业中的市场因素还不够活跃,民营资本介入文化产业的力度还很不够。2008山东文博会组委会让更多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及其产品走进文博会大厅,这是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发展的契机。

  大辫子三甩:甩出了豪迈前行的山东文化产业

  抢到绣球的“山东大嫚”从天而降,降落在山东文博会会场,她投身到欢乐的人群中,兴高采烈地舞狮子、扭秧歌,大辫子一甩,甩出了山东文博会色彩缤纷的会标。

  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并列,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两大最具前途的行业。一只小小的风筝,就为潍坊增添了不少的财富和光彩。曲阜市2007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3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9亿元,旅游社会收入20亿元。根据今年初制定下发的《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2007-2015)》,到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到或超过100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或超过3%;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或超过5%。

  文化是文化产业的内在之魂,而文化产业则是文化的有形载体。我省的文化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瓶颈在于文化资源相对分散,产业链较短,市场化、产业化、集约化程度及市场占有率不高。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美国的经验。美国以文化产业为抓手,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广播影视产业带动了音像、游戏软件、家电等产品及服务市场;文化娱乐业推动了旅游、宾馆、餐饮、演艺市场。例如,美国的奥兰多,原来仅是一个小城镇,自从建成了迪斯尼乐园,一些大型电脑公司、激光公司、海洋公司纷至沓来,全世界的游客更是趋之若鹜,为奥兰多创造了巨额财富。

  品牌是产业发展的生命,是进军市场的王牌。只有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有山东特色的文化品牌,才能推动齐鲁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而文博会正是这样的平台。作为文化产业的新引擎,山东文博会已经搭建起宽阔的舞台,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号角也已经吹响,下面将要进行的是山东各路文化大军尽情施展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共同创造山东文化产业辉煌灿烂的明天。

编辑: 吴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