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2008文博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先锋艺术需要更多关注
2008-09-30 06:33:00 作者: 大众网—齐鲁晚报

450×365
在"在存在--山东当代艺术邀请展"的展品前,观众凝神细想作品到底是什么意思。本报记者 郝东智 摄
    夜里骑着大鱼飞行的戴面具男孩、飞碟降临泉城广场时李小龙的呐喊、怀抱巨型蓝色昆虫头顶绿鸟的男人……文博会上,由本报参与主办的“在存在——山东当代艺术邀请展”引起了观众的注目和思索。

    □本报记者  郝东智

    在文博会期间,本报参与主办的“在存在——山东当代艺术邀请展”引起业界和观众的广泛关注。

    记者在展区看到,观众对展出的艺术作品很感兴趣,纷纷交流看法。“《红手》这些雕塑怎么没有头?意思是说这些人没有思想,做事很盲目吗?”“为什么只有手是红色的?”“他们都竖起大拇指是什么意思?”大家议论纷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国庆节长假第一天,省城的韩先生带着女儿赶上了文博会的“末班车”。“这里的艺术作品有种特殊的气质,有的感觉很杂乱,有的感觉很压抑,有的构思很巧妙,但都给人不少启发和思考。”韩先生的女儿蕾蕾比较喜欢《儿童与红花》这组三维画,“具体什么意思看不懂,但我感觉里面的小朋友不幸福。”该画作者、山东艺术学院教师董明光介绍,这组作品中的“红花”其实隐含了信念和理想,“画面上孩子的面孔都没表情,‘红花’则代表了他们的精神需要。”

    夜里骑着大鱼飞行的戴面具男孩、飞碟降临泉城广场时李小龙的呐喊、怀抱巨型蓝色昆虫头顶绿鸟的男人、色彩斑斓的纸老虎……一幅幅精彩的先锋艺术作品,深深吸引了观众的视线,很多人在作品前拍照留念,并向作者请教。

    活动策划人、济南润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介绍,“在存在——山东当代艺术邀请展”展出了25位山东籍青年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当代艺术展曾在山东的专业美术场馆展出过几次,在文博会上是首次和观众亲密接触。“有些作品观众感到非常新奇,有些作品观众觉得无法理解,但无论如何,我们成功推广、普及了当代艺术的理念。”她介绍,山东的当代艺术家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本土型”,艺术家们扎根在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院校;另一种是“两栖型”,艺术家济南、北京两地跑;还有一种是“迁移型”,移居北京或者海外。这次山东籍当代艺术家齐聚文博会,真是难得的机会。

    张敏介绍,在当代艺术中,山东的艺术家非常活跃,有的水平非常高,这次参展的李富军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师,他创作的《友谊和平天使》纪念碑由俄罗斯前总统普京题词,已经在山东制作完成。雕塑将作为中俄两国友谊的见证,安置在中俄边境的绥芬河市。这次艺术展就是要向市民介绍、普及这种当代艺术形式,“观众的热情特别高,我们对展出效果非常满意。”

    尽管展出取得很好的效果,张敏还是呼吁社会对当代艺术多些包容、多些关注,“‘在存在’的展品真实反映了人们内心的渴求和感受,相信观众能在这些展品中找到共鸣。但相比四川、北京的当代艺术,山东的市场发展得还比较慢,希望当代艺术尽快走进人们的生活。”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