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第5届京剧艺术节>京剧百科
站内搜索:
京剧的行头之蟒袍
2008-11-02 09:20:00 作者: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记者 秦娟

    今天的京剧小课堂,山东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华莹为读者介绍京剧的行头。

    据了解,行头是京剧演员穿戴的衣、帽、裤、鞋、袜的统称。在后台分门别类置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盔头箱、容妆(即梳头)。

    京剧的服装以华丽、鲜艳而受欢迎。不过京剧的传统服装并不因朝代不同而变化,基本是通用的,例如历代皇帝都是上朝时穿明黄龙袍,在后宫穿黄帔,配以团龙图案。头戴九龙冠或王帽,从春秋战国到《明末遗恨》的崇祯皇帝无一例外,只有清朝服饰和辽、金两朝不同。京剧服装也不受季节的限制,除特殊情况,在外出御寒时披一斗篷,如三顾茅庐的刘、关、张,出塞的王昭君,梅龙镇的正德皇帝等。京剧的行头重要特点就是要有助于演员的表演。

    “蟒袍”是帝王、后妃以至将相上朝、升堂、出巡时穿的礼服。以明代蟒袍式样为基础,并融会了历代服饰的精华,分男蟒、女蟒。

    男蟒绣满龙纹。戏衣中帝王将相将“龙”定为专用标志,张牙舞爪戏弄着火焰熊熊的宝珠,作为封建权威和尊严的象征。其纹样有团龙、大龙之分,根据人物的年龄、社会地位、性格、脸谱等分别穿用:帝王穿黄色绣五爪团龙蟒,包拯、张飞等穿四爪大龙(独龙)蟒。蟒袍下摆饰“ 旭日海浪”,与生活中的实物基本相同。下端斜向地排列着好多弯曲的线条,名谓水脚。水脚之上还有许多波涛翻滚的水浪,水浪之上,又立有山石宝物(俗称“海水江涯”)。 它除了表示绵延不断的吉祥含意之外,还隐喻着“一统山河”和“万世升平”的寓意,突出了穿戴者优越的地位和权势。

    “女蟒”样式与“男蟒”无大异,只是较短,袖根下无摆,绣龙或绣凤,为后妃、贵妇、女将所穿。女蟒中的纹样多绣龙凤呈祥、彩凤双飞、丹凤朝阳及凤穿牡丹等。

    后妃服饰多用凤。凤在戏装中不像龙那样神圣不可侵犯,一般官宦仕绅阶层的妇女也可用“凤”作装饰。其中尤以凤穿牡丹最为常见。“凤”同太阳、牡丹相结合,可以象征光明、和平、幸福和爱情。所以,戏曲人物从头饰到服饰用“凤”纹的很多。龙袍只限于皇帝、皇太子穿用,皇子只穿龙褂。

    此外,袍上绣着蟒纹的袍,上自皇子下至九品、未入流者都有,不过以服色及蟒的多少分别官职。如皇太子用杏黄色,皇子用金黄色,亲王、郡王须赏给后才能用金黄色,自贝勒以下民公以上,曾赐五爪蟒缎者才能穿用;自武二品和文三品以上则绣九蟒,文四品以下绣八蟒,文七品以下绣五蟒,都是四爪。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