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本网专稿>菏泽
站内搜索:
农民画师画出“工笔牡丹”
2008-12-03 16:52:00 作者: 

   在巨野县麒麟镇洪庙村,笔直平坦的柏油路穿街而过,路两旁新建的十几座小楼特别显眼,熟悉内情的人都说,这楼是“画”出来的。全村几乎“家家飘墨香,户户绘新枝”,靠绘画,不少家庭年收入数万元,现在一盖就是二层小楼。农民画家姚桂元告诉记者:“新建两幢别墅式小楼总面积700多平方米,一幢居住,一幢当创作室和作品展室。”在他家的小院里,几位农民画师正在聚精会神地创作着工笔牡丹画。这些农民都是姚桂元的徒弟,他们的作品完成后,将由老姚统一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

走进巨野县,记者禁不住被这里庞大的农民书画群体给惊呆了:这里有70多处绘画基地,数十名中国美协、省书画协会会员,3000多名专业画师,数不胜数的画匠,“书画市场或画店中,悬挂或出售的工笔牡丹画,80%都是出自巨野,我们巨野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工笔牡丹画之乡’!”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立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销售书画作品40余万幅,总产值6000万元。

     画师姚桂元告诉记者,他第一个在巨野街头挂起“古麟书画社”的牌子,在农闲时节,他和这些徒弟们一起,共同完成工笔牡丹画的创作,根据个人动作强度的大小,按比例领取自己的工资。在他的带动下,巨野农民画师队伍现在已经发展到3000余人,仅80多户人家的洪庙村就有40多个农民画师,如今,麒麟镇洪庙村有了“农民绘画专业村”的雅称。

    在“巨野鲁西书画院”,院长徐凤秋哼着小曲,打理着自己的书画店。“有了这个书画店,俺的画销路更宽广了。”徐凤秋告诉记者,她的两间画店,县政府补贴了5000元钱。像她这样由政府补贴部分房租、把书画店开到县城的,在巨野古城街有近40家,县政府为此贴进去10万余元。

  巨野县委书记刘贞坚告诉记者,发展文化产业仅靠市场之手远远不够,还应用好看得见的手。巨野农民画家分散在村村落落,县城如果没有一处像样的书画市场,既不便于交流,又难以聚集各种市场要素。因此,2006年,县里将古城街规划为书画一条街。县里还出资请书画家到新加坡等国家考察市场,送出20多人到省美协创作班深造,竭力打造书画大市场,提升全县农民书画创作水平。

    “家家溢墨香,户户绘新枝。书画产业,如今已经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支撑点。”刘贞坚对记者表示。       (本网菏泽报道 记者 李冉)

编辑: 李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