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本网专稿>济宁
站内搜索:
邹城:宜居生态园林城市
2008-12-02 13:37:00 作者: 

邹城市城区两面靠山,三面环水,走进邹城,仿佛走进了一幅新铺的画卷:钢山、铁山、护驾山满目苍翠,孟子湖、唐王湖碧波荡漾;环保公交车平稳地行驶在四季常青的绿荫大道上;一个个广场、街心花园、绿地、草坪,随处可见。邹城这座“煤城”天蓝了,水秀了,城美了!

三项工程云碧水清

 邹城市东临孟子湖,南临唐王湖,南沙河从东向西绕城而过,湖水清澈涟漪,湖边坐着三三两两的垂钓者,漫步于湖边,仿佛置身于江南水城。为防止水污染,提高水源质量,该市加大投入力度,采取多项治理措施,境内水源质量明显提高,在国家对淮河流域四省治污工作考核评估中,各项指标均得到了满分。一是启动旧河道治理改造工程。实施因利河治理改造工程,沿河道铺设排污主管道3800,拆除违章建筑物1200多平方米,清除河道内垃圾淤泥3万多立方米,沿河两岸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启动南沙河治理工程,使其成为贯穿城市东西的生态风景线、快捷交通线和经济发展线。二是突出抓好以南水北调通水安全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该市所确定的45家重点治理企业均在限期内完成治理任务,关停企业及生产线12个,白马河水质发生了根本变化,出境水质全面达标。三是实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200710月,投资5848万元的中水回用工程投入运营,使城市生活污水基本实现了“零排放”,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城市污水“零排放”县级市。

多措并举天蓝气净

邹城是全省煤化工基地建设的重要园区,为减少空气污染,保证大气质量,该市从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流动污染源等几个方面入手治理,城市大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一是以燃煤电厂脱硫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引导市内企业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推行清洁生产。邹城境内共有7家火力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532.5万千瓦,脱硫任务十分艰巨。为让百姓呼吸新鲜的空气,邹城重拳出击,实施以燃煤电厂脱硫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先后完成了峄化集团、邹县电厂三四期发电机组等七家企业的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并通过上级环保部门验收。二是大力扩展集中供热覆盖面。投资8000余万元,铺设热力主管网23公里,完成6处换热站建设,供热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城区部分单位和小区实现了集中或连片供热;启动了天然气利用工程,全部完成置换工作,城区已有2.5万户居民用上了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三是综合整治城区污染源。依法关闭取缔污染严重的企业112家;建筑工地全部实行封闭施工,防止了扬尘污染;加强了对机动车尾气达标的检测工作,国运公交公司所有运营车辆全部更新,兖矿铁运处所有燃煤蒸汽机车更换全部完成。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舒适清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全民行动营林造绿

有关统计数字表明,邹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 36%,绿地率达到31%,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9.28平方米。近年来,邹城市围绕建设生态市,组织专业队伍和群众力量,重点实施环城山体绿化、城市出入口绿化、新区道路立体绿化等生态绿化工程。实施了岗山、铁山、护驾山等环城山体绿化,绿化荒山面积达215万多平方米,建成防护绿地32万平方米、风景林地41万平方米;建成了人民广场、文化广场等6处广场绿地及唐王湖公园、体育公园等4处休闲公园;在道路绿化方面,坚持道路铺到哪里,绿化就做到哪里的原则,按照一条路一种景观、一条路一个特色宽绿带、高档次、大苗木、立体式的绿化理念,积极搞好道路绿化,先后对平阳路、岗山路等30多条城区道路实施了大修改造,改造总长度达2万多米,高标准完成了西外环路、太平路、燕京大道、金山大道等26条城区主次干道的绿化工程,总长度达86公里,面积17.2万平方米

统筹布局百姓安居

邹城市把环境卫生整治,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多次开展城市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建立道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了鲁西南第一家大型无害化生活垃圾处理场,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可满足城区20多年生活垃圾处理的需要。

完善的公交线路、一排排整齐的住宅小区,为百姓的住行提供了最大的便利。邹城市以建设文明公路网为重点,大力实施“畅通工程”。为适应经济飞速发展的需要,为人流、物流提供便捷的交通。近年来,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城市服务功能。对城区18条主次干道、30多条小街巷实施大修改造,形成了宽通道、大出口、内成网、外成环的交通格局;大力实施了亮灯工程,城区新安装路灯1506000盏,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投资1000多万元完善城市公交体系,现有新型公交车110多辆,公交线路18条,通车里程近200公里,为居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高度关注弱势群体住房问题,建成了设施完备的经济适用房雅居小区,小区建筑面积达6.36万平方米,切实解决了820多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进行旧城改造,几年来,完成旧城改造施工面积达66万多平方米,完成投资9亿多元,建成了桃李苑、怡博园等15个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居民小区,5000多户居民乔迁新居。完成铁山公园改扩建工程,修建了环山道路,建成了高标准的人和剧场,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孙吉来  牛永念  邵明奎)

 

编辑: 李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