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本网专稿>聊城
站内搜索:
走进“喜鹊之乡”喜看绿色生态
2008-12-03 16:09:00 作者: 

幽幽洛湖水,翩翩鹊鸟飞。行走于东阿县的城乡公路旁,不时会发现一对对喜鹊在树叶枝梢间穿梭、嬉闹,吸引来不少过客驻足观看。记者粗略数了数,在长约一公里的路段上有三、四十个喜鹊窝,这些喜鹊窝错落有致,点缀在绿化带的丛林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欣赏着动人的“喜鹊登枝图”,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不禁感叹东阿县生态环境的优美。

作为聊城市沿黄最长的一个县(黄河流经境内114华里)和“引黄济津”的渠首,每年1300多万立方米的流沙沉积、30%的土地沙化,曾压的东阿透不过气来。如今,东阿的环境变绿了,经济也发展了,先后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喜鹊之乡”,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秘诀何在?决定因素就是,全县近年来实施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保护工程。

                   绿色引擎,林业规模迅速做大                 

据《东阿年鉴》记载,1998年全县人均年收入仅有858元。地处东阿县沉沙池区的姜楼镇广粮门村,在上世纪90年代,全村沉沙地面积就有3700多亩,收入就更少了,庄稼种一季,每亩仅收两三百斤粮食。据有关专家介绍,这属于典型的“三漏地”---漏水、漏肥、漏土。

如今,该村的赵修义夫妇,在地里全部种上了树,他们夫妇则在邹平一家纺纱厂干活,年纯收入2万多元。全村依靠大面积的林业种植,年经济收入已达1000余万元。是什么带来如此显著的变化?答案还要从东阿县实施生态立县说起。

 作为传统农业县,为切实改变落后的农业种植结构,东阿县在2003年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决定大干五年,彻底消灭沙荒,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为此,县政府专门下发红头文件,对大力发展林业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制定了“树随地走,谁造谁有”的政策。

东阿大地迅速掀起了一场“绿色风暴”:举全县之力,全民动员,高标准、高起点。仅2003年春季会战,全县就发展林木面积20万亩,共营造1000亩以上的丰产林基地10处,500亩以上的21处,200亩以上的30处;共建高标准绿色通道26条,总长135公里;绿化沟渠56条,总长108公里

五年间,全县人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平均每年义务植树参加人数24.5万人,适龄公民义务植树绿化意识率98%,义务植树尽责率98%,人均植树4棵。全县林业面积由最初的14.12万亩发展到目前的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7.1%

生态保护,全县共创碧水蓝天

林业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全县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人们可以明显感觉到的就是,以前常见的干热风不见了。据专家测算,目前东阿县夏季气温比植树前降低了2.5摄氏度,秋冬则增加了1.5摄氏度   

为保证环境发展的高洁净度,东阿县围绕林业种植启动了生物保护工程,对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有特殊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的明树、筑有鸟巢的树木挂牌保护,禁止砍伐。共保护名优珍稀树木846颗,挂牌保护有鸟巢的树1.5万株,悬挂人工鸟巢1万个。由此带来全县非药物防治年节省资金448万元,无公害绿色食品比4年前增长5.6倍。

在城区,围绕工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了管控力度,全县新上项目全部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节水、节能、节材的生产设备(生产线)和工艺,而且要通过环境保护评价和资源利用评价。从2003年至今,仅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改投入已超过1.8亿元。先后关停拆除8家小型炼钢厂,对8家产生大气污染的企业进行了重点监控。2005年到目前,全县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翻了一番左右,而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4.7%,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取水量下降了28.7%。城镇固体废弃物处理率、工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率、工业废气(汽)回收利用率均为100%

在农村,积极做好“一池三改”的推广,使农村的环境卫生面貌的到极大改观,实现了养畜不见粪便、做饭没有炊烟、照明自己“发电”,文明的生活方式得到推广,清洁的生活能源得到保障,绿色、环保、文明、富裕的农村生态家园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亮点。全县建成户用沼气5104户,年产沼气200多万立方米,炊事主要使用沼气的农户2054户;户均增收3500余元,累计增收1400多万元。

因势利导,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

东阿县有林地面积56万亩,有近30万亩适宜林下种植。如果充分利用,就等于再造几十万亩高效林地。2005年以来,该县开始在林下试种食用菌;2005年试种成功天麻和猪苓,并自建了天麻菌厂。2006年试种芍药、牡丹、天南星等十几个中药品种。平均每年亩效益2000元左右。同时进行了林牧结合的试验,林下鸡鸭鹅羊长势良好。目前,全县林下种植面积1200多亩,地上长树,地下药菜,立体种植的林药菜间作模式正在逐步发展,东阿的沙区林地正在变为百姓致富的宝地。据测算,东阿56万亩林地,年增值约9.52亿元,全县农民人均2300多元;森林所产生的生态效益约145.6亿元,相当于经济效益的15.3倍。

林业面积的增加,还带动了林产加工业迅速发展:目前东阿县木材加工企业130家,年加工木材30多万立方米,产品涵盖家具、密度板、胶合板、板皮等多个门类。木材经营专业户313家,运输专业户1000多家,从事人员3600余人。2007年,林产总值3.61亿元,并展现出迅速增加的良好势头,林业已成为东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另外,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东阿的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优越的发展环境,以此为基础,东阿县坚持市场运作的方式,创新投入机制,开始加快黄河森林公园建设步伐,并针对公园及景区入口标志门、检票口等信息系统的建设,完善森林公园旅游主干道建设,加强对鱼山、艾山、香山等破损山体的修复和绿化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

科技注入  生态农业锦上添花

生态农业的兴起和发展,是东阿县生态建设的另一个亮点。据了解,几年来,东阿县先后引进了顶峰1号黄瓜、京欣系列西瓜、美国新世纪西红柿、考曼奇五彩椒等许多优良瓜菜新品种,推广了秸杆生物反应堆、酵素菌、纳米863助长、大棚微滴灌等蔬菜生产新技术。全县建成黄瓜、韭菜、樱桃西红柿等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7处,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4万个,无公害蔬菜面积达到8万亩,新技术使用和新品种推广面积达到15万亩。无公害蔬菜瓜果的年产量达到24.5万吨,产值4.9亿元,产品成功打入了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超市商场。

在鱼山,记者还看到东阿县基于引领全县农业发展而兴建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县多办卓主任告诉我们,该示范园是根据鱼山乡传统的种植早春大拱棚西瓜的习惯,结合鱼山旅游区和生态观光农业的开发,以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依托,集高科技展示、新品种示范、新技术推广和规模化生产为一体,标准化生产引路,基地和产业化并进,科研生产与旅游观光有效统一。现已建成高标准冬暖式大棚10个,反季节硬池藕大拱棚10个,反季节瓜菜大拱棚8个。种植了博美9号黄瓜、日本丰香草莓等十几个蔬菜名优新品种,0712月中旬反季节产品已陆续上市,按照无公害标准生产的露地菜如:韩国一炮红胡萝卜、潍县萝卜等产品已投入市场,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

为了使生态农业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几年来,东阿县累计引进新技术、新成果近100项,安排各种试验近300项,实施完成科技开发项目12项,增加经济效益近4000万元。特别是,该县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粮食种植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全部运用上了此项技术。全县测土配方项目指导面积55万亩,推广配方肥8000吨,取土样4032个,化验12000余项次,填发配方施肥建议卡70000余张,减少不合理化肥用量4030吨,累计节肥1950吨,节本增收2494.2万元,仅玉米一项全县节本增收1056万元。

(本网东阿报道  记者李冉  通讯员夏正超)

 

编辑: 李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