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本网专稿>莱芜
站内搜索:
莱芜医疗服务城乡一体 农民看病不出村镇
2008-11-20 15:02:00 作者: 大众网

    1018日下午,莱芜市莱城区羊里镇仪封村卫生室内,11岁的耿丽营正躺在病床上打点滴,因为腹股沟淋巴节肿大,她已经在这里打了三天针了。村里的医生告诉记者,现在村民小病基本上不用出村了,大病到镇里的卫生院就可以了,而在以前,像耿丽营这样的病,得到莱芜城里去住院。

在莱芜,像仪封村这样的卫生室还有600多家,得益于莱芜市城乡一体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建立,这些村的村民足不出村镇就能享受到跟城市一样的医疗服务。仪封村所在的羊里镇,镇卫生院也挂上了“莱城区人民医院羊里分院”的牌子,记者看到,这里的门诊、病房一应俱全,医疗设施也很先进,看病的村民也是络绎不绝。

莱城区卫生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羊里镇的卫生院已经被莱城区人民医院托管,莱城区人民医院专门为镇里医院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还派医生定期到镇上来坐诊,而镇卫生院又领办了村里的卫生室,镇医院的大夫定期到村民里巡诊,“现在,市级、区级医院能检查的项目这里都能检查。”

羊里镇的村民赵万山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到市里的医院割个阑尾炎,要花2500多元,现在在镇上医院做,只花1000多元,而且离家近,陪护人员吃饭、住宿的钱都省下了,还不耽误地里的活,“真是方便又实惠!”

据了解,莱芜市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服务体系,主要措施就是引导城市医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兼并、托管、合作,促进城市卫生资源向农村延伸,目前,全市19个乡镇卫生院已全部与城市医院建立了托管、合作关系。今年78月份,城市医院累计为乡镇卫生配置CT、救护车等大型医疗设备50多台(件),常用医疗设备1000多件(套),总价值790多万元;派出专业技术人员80多人,累计工作1000多个工作日。

医疗下乡,使乡镇医疗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一举多赢”:老百姓不出乡镇就能享受到城市医院的医疗服务,“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乡镇卫生院发展活力明显增强,8月份与去年相比,门诊人数、住院人数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3%79.1%37.4%,城市医院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同时,莱芜市还引导乡镇卫生院领办村卫生室,村卫生室的人、财、物由镇卫生院统一管理,药品统一配送,促进乡镇卫生资源向村延伸。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领办的村卫生室达到667个,占全市村级卫生室总数的81.1%

莱芜市委副书记朱胜运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政府满意度调查中,让官员们大感意外的是,对农村医疗服务的满意度竟然达到了90%以上,“这表明,城乡一体的医疗服务体系确实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大众网记者 赵永刚)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