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本网专稿>临沂
站内搜索:
从"大集镇"到现代水城 老区临沂的"漂亮变身"
2008-12-10 12:06:00 作者: 大众网

  从以农为主到工商并举、科技为先;从“大集镇”似的老城到生态、文明的现代滨水新城;从卖豆腐都羞于张口,到屡创全省、全国第一;从刚刚温饱到现在的大面积小康。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 综合实力、城乡面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风貌等许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来临沂视察的上级领导还是来观光旅游投资创业的各方客人,都对临沂的发展变化赞不绝口,说是发生了梦幻般的变化。
  经济增长“变身”科学发展
  近年来,临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为动力,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由单纯量的增长向质和量的同步提高转变,增强了经济发展的竞争力。目前,临沂的产业结构已发生了可喜转变,2008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7%。以临沂批发城为代表的现代商贸物流业通过建设物流园区、引进电子交易平台等手段进行提升改造,形成了以立晨、澳龙、鲁信等国际物流企业为龙头,2000多配载业户为支撑的综合运输网络,物流总额达到1500亿元。现代商贸物流业已成为临沂市支柱产业之一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加大,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25.83%。在中国企业竞争力500强名单中,临沂有5家企业集团榜上有名。节能降耗取得新突破,2007年上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1.23吨标准煤,比2005年降低6.74%,降幅居全省第一位;2008年上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1.18吨标准煤,比2007年上半年又降低2.73%。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临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一年一个台阶:2004年,临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12亿元,人均过万元,实现了历史性的双跨越;2005年实现了GDP总量和人均比2000年翻一番;2006年实现生产总值1404.9亿元,首次进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名单,名列第60位,这也是临沂市首次在综合实力排名中跃居鲁南经济带五市第一名;2008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944.8亿元,同比增长15.1%。临沂发展进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快车道。
  贫穷老区“变身”现代水城
  临沂水资源丰富,沂河等8条河流在中心城区交汇。城水相依,是临沂的城市特色。在城市建设中,临沂突出“水城”特色,并将其延伸、放大。在城市空间结构上,确立了“以河为轴,一河五片,北上东进,组团发展”的布局。城内45平方公里的水面烟波浩淼,湿地公园、休闲广场星罗棋布,加上沿河两岸330公里的滨水道路、100多公里的城市绿化带,一个“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的“水城”框架已经形成。同时,连续几年实施“蓝天工程”,开展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先后取缔关闭污染企业5000 多家,沂河、沭河水质在淮河流域率先达标,成为山东出境河流水质最好的城市;沂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7年,临沂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8.1%,9县的城区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去年,临沂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第一个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考核验收。
  保守落后“变身”敢为人先
  近年来,通过坚持不懈地弘扬沂蒙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人们的思想观念得到明显转变,经济发展的活力得以迸发。以前“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临沂建起了全国第二大规模的市场,吸引了巨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叫响了“天下物流,中国临沂”的城市名片。昔日“四塞之崮,舟车不通”的临沂,如今构筑了以京沪、日东高速公路和兖石、胶新铁路为主的立体交通体系,成立了民用航空事业局,临沂机场的航线可通达2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政务大厅的设置和 “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审批的实行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据统计,仅浙江来临沂投资经商者就达6.2万人,2005年临沂被浙商行会评为最具投资潜力城市,2006年列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中国城市第21位。红日化工国有股向俄罗斯阿康农运转让开创了山东省国有大型企业向跨国公司转让股权的先河,引进世界500强沃尔沃并购临工、中铝集团重组江泰铝业,增强了这些企业的竞争力。截止到2007年底,全市共有14家企业在境外上市,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千万市民享受现代文明
  在农村,连续六年实施了“千村帮扶”工程,先后选派1.8万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驻村工作,共向帮扶村无偿投入2亿元,2298个后进村摆脱贫困状态。连续四年实施“百万农户致富工程”,累计发放贷款863.6亿元,余额和增量均居全省首位,较好地发挥了政策性贷款资金的导向作用。通过实施水、电、路、广播电视、科技信息等村村通工程,全市97.8%的行政村通了硬化路,99.6%的村通客车,100%的村通了有线电视,70%的村普及了自来水。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722元,增长15.64%。在城市,采取得力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就业、市政服务、环境等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历来被视为老大难的“城中村”改造问题,由于充分尊重了群众意愿,进展顺利。同时,以建设全省最安定地区为目标,积极推进“平安临沂”建设。今年与前几年年相比,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都大幅下降,呈现出一派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喜人景象。在关注群众物质生活的同时,我们同样关心其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从2004年开始,提出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一创六建”活动。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共享发展成果。从2003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书圣文化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通了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创作了《蒙山沂水》等一大批文化精品力作,开拍电视连续剧《沂蒙》,组建全省第五家报业集团临沂报业集团。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既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把临沂的文化底蕴形象地展示在人们面前,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牌和文明程度。

(记者 赵永刚  通讯员 郇恒赛 刘斯峰)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