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本网专稿>临沂
站内搜索:
"拥军布鞋"成了大产业 红色文化助推临沂发展
2008-12-15 10:19:00 作者: 大众网

    国庆长假期间, 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的拍摄地——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前来感受沂蒙风采的游客络绎不绝。与这里的热闹景象相同的是,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河东区新四军军部旧址等临沂境内的红色旅游景点全都是人满为患,“沂蒙六姐妹”牌煎饼、“沂蒙红嫂”牌酱菜、“拥军”牌布鞋等红色产品也都俏销。如今在临沂,红色文化已成为临沂发展的强大助推。
    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临沂市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发展过程中,临沂市“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为全市科学发展注入精神动力”的战略决策,实现了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发展。
    沂蒙精神是临沂红色文化的内核,是全市人民始终高擎的精神旗帜。近年来,我市围绕宣传和弘扬沂蒙精神,开展了数十项活动,不但使沂蒙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弘扬,更让沂蒙精神融入到全市人民的血液里、精神信仰里,成为临沂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神脊梁。2005年,作为中宣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展览之一,沂蒙精神大型展览在北京隆重举行,10天展览累计接待参观者18万人,打响了沂蒙精神走向全国的政治品牌、文化品牌。为进一步振奋全市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2006年,临沂市将在北京举办的《沂蒙精神大型展览》在临沂进行复展。复展充分发挥了临沂的红色文化优势,统一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保证。
    “打造文艺演出精品”是临沂市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举措。继2004年“形神兼备推介沂蒙精神”的大型乐舞诗《沂蒙颂歌》成功上演后,2007年反映沂蒙精神的大型红色风情乐舞诗《蒙山沂水》再次震撼沂蒙,轰动齐鲁,感动华夏,让人们真切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此外,2006年以大型民族管弦乐的形式搬上舞台的《沂蒙山小调》首次在首都北京音乐厅奏响并获得巨大成功;日前拍摄完毕拟在央视播出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被称为“继在北京举办沂蒙精神大型展览之后,弘扬和宣传红色文化的又一创举”。
    “做大红色旅游品牌”是临沂市弘扬红色文化、发展服务业经济的精彩之笔。依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我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被确定为全国100处重点红色旅游景点之一。目前,以孟良崮、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等为代表的革命纪念地,以山东战工会遗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诞生地为代表的革命政权纪念地以及以沂蒙红嫂、厉家寨、九间棚等为代表的沂蒙精神展示地的景点正成为临沂红色旅游的亮点。
    红色品牌给沂蒙老区注入发展的活力。凭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临沂赋予相关产业以丰厚的文化内涵,带动了旅游、餐饮、交通等十个产业。一批闻名全国的红色文化品牌被培植成为经济品牌,进而成长为绿色产业。由红色文化品牌正转化成经济品牌的产品已达数百个,涉及食品、果品、工艺品甚至化工产品等上百个门类,沂蒙红嫂、六姐妹、孟良崮等正在成为临沂特色经济的代表。目前,别具沂蒙红色风情的“沂蒙小调”系列食品、“六姐妹”系列食品、“沂蒙老区”酒以及“拥军布鞋”、“拥军独轮车”已形成生产规模。在沂水县,当年沂蒙大嫂为支援前线的子弟兵而做的“拥军布鞋”,如今经过“文化创意”也被做成了大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制鞋作坊,并形成了占地800亩的“中国布鞋城”,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年增收就达3000多元。(大众网记者 赵永刚 通讯员 刘斯峰)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