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本网专稿>淄博
站内搜索:
废弃矿山要变“花果山” 淄博再造城市“绿肺”
2008-11-05 13:21:00 作者: 大众网

 

  群山染翠,花果飘香。10月13日,记者在位于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四宝山、花山等地看到,新植的马尾松、白蜡、黄栌等树木染绿了一个个山头,一些植被的山体已经建起了很多园林景点,不时有游人穿行其间。如果不是山间偶尔出现的矿坑,真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

    四宝山地区位于淄博市高新区的东部,由九体山、玉皇山、四宝山、牧龙山、花山、隽山、柳毅山、青龙山,黑铁山等多个山体组成,面积达60多平方公里。据了解,四宝山地区的采石开矿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鼎盛时期,这里曾经有淄博、滨州的近40家企业采石采矿,生产水泥,年产矿石、水泥380多万吨。山上山下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采石矿、水泥厂,整日里炮声隆隆,粉尘漫天飞舞,山体破碎、满目疮痍,土壤植被等生态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今年初,淄博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绿化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规划造林面积2.48万亩,把四宝山变成一座花果山,变成一座充满生机的森林公园,成为淄博市的“绿肺”。据淄博市高新区负责人介绍,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工程是淄博市林业建设‘一号工程’,为搞好工程建设,市里成立了四宝山地区生态绿化工程建设指挥部,今年重点搞好四宝山、柳毅山、牧龙山等核心区域的绿化,规划造林5075亩,植树要达到100万株以上。”

    为推进四宝山地区绿化进程,淄博市五大班子和淄博军分区在恢复区内分别办起了一处面积1000亩以上的绿化点,市直144个部门、单位分别建立了绿化责任区,一定5年不变,包栽、包活、包管理、包成林。

    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工程,是淄博打造生态和谐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慧晏告诉记者,以前重经济发展,环保不是主要矛盾,但现在淄博市的GDP已经过了2000亿元,再不抓环保就是对市民、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淄博市正在组织实施新一轮碧水蓝天计划,集中实施清水润城、大气净化、环境友好、数字环保五大工程,四宝山生态绿化就是这五大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2009年至2012年,这一区域规划造林面积1.97万亩。在此基础上,淄博市将结合东部化工区产业布局调整、南部建材区环境综合整治,把四宝山变成一座花果山,变成一座充满巨大升值空间和开发潜力的“宝山”。在此基础上,策划运作一批文化体育项目,有机融入运动、健身、休闲、文化等新的元素,把四宝山打造成富有特色的体育公园。(大众网记者赵永刚)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