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本网专稿>枣庄
站内搜索:
刘玉祥:全力推进城市转型
2008-12-01 16:42:00 作者: 

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

 

全力推进城市转型,促进枣庄又好又快发展

 

1020下午,中共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在枣庄新城区行政办公大楼接受了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团的采访。

来枣庄采访,就不能不谈枣庄的城市转型,枣庄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典型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如何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摆脱“煤尽城衰”的困境谋求发展的新方向,已成为枣庄加快发展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问题。

对于普遍关心的城市转型问题,刘玉祥告诉记者:“枣庄是一个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发的三大煤矿之一。计划经济年代,为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但由于对资源型产业的过分依赖,致使枣庄经济结构单一,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力和抗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差,城市规模小,规模分散,没有形成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第三产业比例较小,下岗工人较多,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因此,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势在必行。”

 

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重点发展煤化工

 

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枣庄将重点放在了煤化工上,即通过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为尽快实现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的转型,目前枣庄正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切入点,以投资结构的优化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今年我市共安排市定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276.5亿元,已开工项目44个,开工率为88%。最近,我们还召开了全市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会,利用7天时间,组织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和各区(市)委书记、区长以及有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对全市的一二三产业包括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巡回观摩,检验了各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推动了全市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刘玉祥告诉记者。

加快产业转变,由单纯依靠资源型产业向发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变。

刘玉祥说:“枣庄目前正在由过去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工业向低耗能、低污染、高附加值的工业转变,集中力量促进鲁南煤化工基地建设,拉长煤炭产业链,增大附加值,全市已建成煤化工项目13个,总投资93.77亿元。拟建煤化工项目9个,总投资262亿元。这些项目投产达效后,枣庄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有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煤化工基地之一。

坚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半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3.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6.85%。”坚持工业强市,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330家,比上年末净增40家。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滕州中小机床制造产业集群跻身‘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目前,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9.463.427.2。”

 

  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招商引资

 

枣庄加快城市转型另外一条有效途径就是进行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提升经济外向度。

“我市把搞好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快捷之路和强大推动力,利用招商引资这条主要途径‘培植一批好项目’,提升经济外向度。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和续建外来固定资产投资过千万元项目283个,竣工投产外来固定资产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26个,新批外资项目和外商增资项目15个,合同利用外资7895万美元,增长4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0.7个百分点,到帐外资5296万美元,增长196.5%。完成外贸进出口331亿美元,增长11.2%,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87万美元,增长88.9%。”刘玉祥说。

 

节能减排,以服务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另外几条措施一是以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枣庄市已有11家企业列为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家企业清洁生产通过省级绩效审核,3个项目列入全省重大节能示范项目名单。今年上半年共关停、拆除立窑水泥生产线21条,关停小火电29.5万千瓦,万元GDP能耗下降5.3%,是全省降幅最大的一个市。”二是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截止9月末,全市民营经济户数达12.49万户,同比增长12.7%;从业人员50.38万人,增长7.5%;注册资金263.48亿元,增长13.1%18月份,民营经济纳税额50.38亿元,增长40.7%。三是以加快发展服务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26亿元,增长12.7%,第三产业增加值145.57亿元,增长15.5%

目前枣庄以煤化工、新型水泥为龙头,包括新兴电子产业、机械加工制造、纺织服装、造纸、新型建材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八大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

“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任重而道远,但枣庄380万干部群众充满信心,向着既定目标奋力冲刺。”刘玉祥坚决地说。(本网枣庄报道 记者 王振)

 

 

编辑: 李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