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半岛都市报
站内搜索:
借力全运济南要"升级"
2008-11-05 13:48:00 作者: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09年10月11日,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在省城济南开幕,这是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综合性大型体育赛事。“奥运效应”让北京受益匪浅,全运会将给济南带来什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迎接全运会,济南做了大量准备,全运会的举办也为济南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希望通过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让济南的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档次。”
全运气息弥漫泉城街巷
    “距离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还有356天。”10月20日,济南火车站的站前广场,一块醒目的倒计时牌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旅客们的目光,它用一种特殊的语言告诉过往的人们,济南正张开臂膀迎接全运会的到来。“建美丽泉城 迎和谐全运”,走在济南的街头,马路两边的灯杆上悬挂着这样一张张竖幅广告;“迎全运,做文明济南人”,坐在公交车上,这样的标语又会不时地闯进你的视线……全运会的气息已经弥漫济南的大街小巷。
    奥运结束之后,迎接第十一届全运会,已经成了济南人心目中的头等大事。一系列准备工作早在奥运会开幕前就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东荷西柳”年底竣工验收
    目前,为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而新建的场馆——— 济南奥体,其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前就可以竣工验收。奥体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体育场馆之一,用张建国的话来说,“举办奥运会都没有问题”。
    奥体中心总面积35万平方米,投资30亿元。10月16日,记者在奥体中心“一场三馆”的施工现场看到,奥体中心带有浓郁的“济南味”,济南市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被融入进了场馆建设中,整个奥体中心展露出了“东荷西柳”的建筑景观:东区的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以济南的“市花”荷花为主题,由下向上形成花瓣状的层叠;西区的体育场以济南的“市树”柳树为主题,将垂柳柔美的形态固化为建筑语言。

 跟前十届的全运会相比,第十一届全运会还有一大特点,那就是在历史上首次启用“全运村”,届时所有运动员将全部入住全运村。
大明湖将成为文化标志
    “济南在明朝时就形成了城区,有600多年的历史,我们建设泉城特色文化标志区,主要是保存明府城、改造大明湖,使它成为济南最有特色的文化标志。”张建国介绍说,大明湖的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总投资十几亿元,搬迁了3000多户居民。改造之后,大明湖将东扩到小东湖,一直扩到黑虎泉北路的路边,届时,从大明湖的东部、西部都能乘船进入大明湖,大明湖也完全向社会开放,不再售卖门票,市民和游客可以免费游览,秋柳诗社等一些文化景点也都将恢复起来。
    据了解,改造之后的泉城特色标志区将形成三大特色片区:以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泉城广场和珍珠泉构成的泉池园林景观区;芙蓉街-曲水亭街地方传统历史街区;将军庙街区、泉城路、南门地区商业中心区。一些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建筑、传统的四合院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湖畔将再现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韵味,形成湖畔人家的泉城风情。
3003个工地正抓紧施工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有3003个工地正抓紧施工,30多万人在城市的不同角落建设济南,光是拉渣灰的车就是3000多辆。张建国坦言,因为目前开工的工地太多,老百姓对空气扬尘有意见,现在济南市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争取让市民满意。全运会前济南还有5座中水站要开工,新建5处污水处理厂,6公里左右小清河要开工,人行道、马路牙子、路灯都要装修整治……届时,一个崭新的济南将呈现在山东乃至全国人民的面前。“全运会前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现在我们正在一项项地进行,希望通过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让济南的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档次。”张建国告诉记者。文/图 本报记者 王菊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