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半岛都市报
站内搜索:
从三方面实现青岛新跨越
2008-11-05 13:50:00 作者: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如何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跨越,10月10日,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就青岛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阎书记指出青岛这个地方,大家都知道,是山东的龙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城市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彰显。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认真总结了一下青岛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走过的历程,然后再探讨研究下一步青岛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样子。
    改革开放三十年“青岛经历了四个大的阶段”
    回顾总结青岛的发展,青岛的改革开放三十年非常重要,有这么几个时期非常重要:
    第一个,是改革开放初期,青岛是一个工业城市,就全省全国来讲,农村还是重点,但是当时青岛做了工业方面的改革、城市经济的改革,城市经济的改革当时是为了体制搞顺、机制放活、所有制放开。
    第二个阶段,在这个基础上,又进行了几个品牌打造,抓了几个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打造几个产业集群和大企业的发展。当时培育了“五朵金花”,也就是海尔、海信、青啤、澳柯玛等。

第三个阶段,就是城市的外展,搞了一个东部新区的改造、拓展。
    第四步,就是搞了一个经济中心,打造了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青岛的发展实际上经历了这么几个大的阶段。这几个阶段也是巧抓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发的阶段。
    从三大方面实现
    青岛的新跨越
    一主三辅多组团 我们青岛下一步怎么办?搞一个主城区,三个辅城区。三个辅城区,一是崂山这个辅城区,二是黄岛这个辅城区,三是在胶州湾北部,红岛这个地方,打造一个新的城区。所以提出了“环湾保护、拥湾发展”这么一个战略。这个战略提出之后,得到了上下的认可,现在已经是多点突破,整体推进。海底隧道建起来之后,我们到黄岛15分钟就可以了。跨海大桥建起来之后三块连接,青岛、黄岛、红岛,所以在胶州湾北部打造一个组团,这个组团不是一般的组团,我们想的是,搞成一个生态型、环保型的新城区,生活岸线、经济岸线、生态岸线,体现大空间、大面积、大格局,整个城区是由若干各具特色的组团形成的,组团之间是由陆地和水面来连接的。这一块整个的面积就是500多平方公里,现在核心区面积是200多平方公里。
    高新技术开发区放在“拥湾保护”这个组团了,这个开发区现在是60平方公里。高新区的发展我们跳出了过去的模式,以往高新区就是一个厂房一个楼房一个住宅,就是高新区了,不能这么搞,要标新立异,独具内涵,个性搞得非常鲜明,独具魅力的一个新城区。再者呢,成立一个高端产业的聚集区,高端人才的聚集区,旅游度假区。将来这个平台打造出来之后,下一步就行了。现在第一步是(搬迁)老企业。因为真正把这个地方改造成一个生态区,老企业这里有100多家。我们用5年的时间把老企业改造升级和搬迁,提出三个“一批”:搬走一批,转型一批,破产一批。“拥湾保护、环湾发展”,规划做不好不能动,为什么呢,不能留下历史的遗憾。我们这一代人拿出来的作品、搞出来的建筑,老百姓说你搞得还不如百年前的德国人,那能向谁交待。所以说这样不行,必须按照规划做好。我们成立了一个领导协调小组,下面搞了三个指挥部,一个高新区,一个老企业搬迁,一个规划建设,几个副市长都纳入进去了,下决心把这几个事做好,这是决定青岛今后百年前今后百年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举动。
    三大业态经济转型 第二个重点,就是转型,经济上的转型。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这是青岛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现代制造业我们抓了几个大的集群,现在发展势头都很好:造船、汽车、集装箱、电子家电,从全国来讲,电子家电也是比较大的,这一块发展势头非常好。力求把一些高端要素引入,使我们现在的企业转型升级,搞成主业比较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强、核心比较强的经济实体。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在做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发挥产业集群的作用,拉长产业链,形成一个新型的产业体系。
    现代服务业我们想发挥几个优势,一是港口优势,二是旅游优势,三是经济金融区域优势,把现代服务业做起来。比如说旅游,青岛是一个滨海旅游城市,但是这么多年来还是一个季节性旅游城市,夏天、五一、十一还可以,其他时候就不行了。我觉得就是没有形成真正有吸引力的旅游产业链,没有形成一个旅游产业体系。所以我们现在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体系建设和项目建设方面,投入是比较大的。现在几个大的项目已经开工了:即墨的鳌山卫,成了旅游度假区,港中旅投入46个亿的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了;南海集团投入50个亿的项目,正在规划。再往西边,小麦岛,投资100多个亿,土地已经招标了,要搞成七星级的。旅游是我们一个独特的优势,恰恰在这个方面我们过去没有做好。
    再一个,现代服务业。我们利用开放,把金融中心做起来,现在的金融机构有60多家。境外的金融机构有11家,全省最多的,但现在还远远不够,现在要发展总部经济。再一个还有动漫产业。现代物流也要发展。保税港区,经过我们的努力现在批下来了。现代农业,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我们青岛有这个条件,我们想发展规模农业、特色农业、高新农业、出口农业,这是第二个重点。

    解决好民生问题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民生问题非常关键,随着经济总量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民生问题要解决好。青岛过去新城区不错,旧城区破破烂烂,我们进行了旧城区的改造,解决好老百姓的居住问题、生活问题、就业问题、就医问题,调动市民的积极性。这一块投入的力度也是比较大的。
    如何实现
    体制机制的新突破
    青岛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就是抓这么几个方面。怎么才能实现这几个方面呢?还是要靠改革、靠开放。现在还有些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上的问题。下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包括金融体制的改革、投融资体制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社会管理的改革,也包括对外开放这一块,争取有突破。再就是,扩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可以说,本来青岛就是一个小渔村,为什么能发展到今天呢,就是因为对内对外改革开放。通过开放一些先进的东西进入青岛、融入青岛,为青岛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所以下一步对外开放还得加大力度,包括政策方面、体制方面,去年我们出了几个文件,但是现在看还不行。金融体制有些问题我们是解决不了的,但也不是说不能有什么作为。比如说我们自己的投资公司,过去有大小投资公司11家,这11家是什么样呢,实力都不行,融资能力都不行,所以一些大项目承担不了,对外融资呢,不行。我们现在把它们整合了,整合成三家投资公司,现在它们可以承担大项目,可以对社会融资。比如体育馆的建设,大剧院的建设,海底隧道的建设,大桥的建设,下一步地铁的建设,就是靠这个。上海一个实业,承担着上海重点项目的百分之三四十,了不起。没有大的投资公司,一个城市想要发展起来很难办得到。本报记者 王菊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