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大众日报
站内搜索:
由大变强新跨越
2008-11-03 08:03:00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者按 省委工作会议作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决策后,一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发展热潮,正在齐鲁大地兴起。从黄海之滨,到鲁西平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脚步催人奋进;从泰山南北,到黄河两岸,加快思想解放、深化体制改革的创新实践有声有色。近日,大众报业集团组织九报一网联合采访团,分赴全省十七城市,访领导,听民声,探热点,寻亮点,力求把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报道出来,呈现给读者一幅绚丽多彩的发展画卷。

    山东,这辆巨大的经济列车,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急驰” 30年后,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二。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急剧而深刻的变化,各种不利因素和困难接踵而至。 山东省委审时度势,作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决策。这是顺应发展规律、积极应对挑战、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重大成果。

    山东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由此进入新阶段。

    在全省一盘棋上谋划各自发展路数

    金秋十月,青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老企业搬迁改造正在进行,110多家老企业搬离胶州湾沿岸,为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腾出空间。这是青岛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关键一步,也是青岛贯彻落实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战略、 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作为全省的经济龙头,青岛的动作备受关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说,百年青岛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但也面临着老城区拥挤、缺乏发展空间等难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下一个百年青岛怎么走?“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就是青岛借鉴国内外城市的发展规律,作出的一项关系青岛长远发展的战略决策,意义深远。

    和青岛一样,全省各地积极行动起来,紧紧围绕省委工作会议的部署,把解放思想作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前提和动力,作为应对当前各种不利因素、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武器,思路在调整,规划在制定,措施在出台。

    济南是建设省会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张建国市长介绍说,省委工作会议后,济南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在发展中优化、在优化中发展。目前正在加大转型力度,投资重点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 现代服务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围绕明年承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全市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高潮,全市在建工地3003个,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大大提升。与此同时,调优做强龙头骨干企业,选择 4家过百亿和有潜力过百亿的 20家重点企业,举全力做大做强。

    作为东部较发达地区,烟台把“做强”的重点放在新兴产业上。先锋麦得津制药公司新药产业化基地明年一月投入使用后,国家一类新药“恩度”的年产值可由目前的1.5 亿元增加到 30 亿元,产品利润率高达60% 。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说,省委工作会议后,烟台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在继续膨胀原有支柱产业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全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生物制药、造船、核电、现代化工、新型冶金五大新的增长点。 眼下,在烟台的南北海岸线上,4家大型造船企业正在同步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到,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决策,正在化为全省加快发展的自觉行动。各地根据这一战略布局,找准自己的定位,谋划各自的发展路数和途径,力争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棋盘上,掷下自己落地有声的棋子。

    在“一体两翼”的北翼,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主战场的东营市,依托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构筑石油化工、特色旅游、 生态养殖等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率先崛起,已引进投资8亿美元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投资21 亿元的太阳能电池芯片、投资24亿元的汽车及配套生产等高科技项目。

    在南翼,鲁南经济带上的临沂、济宁等市,发挥各自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济宁以身边快速发展的苏北为榜样,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提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借助运河航运、曲阜机场、京沪高铁、鲁南外环高速等交通设施,推进以济宁、兖州、邹城、曲阜等为中心的城市群规划建设。临沂市则加快商贸物流业的升级改造,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产地型市场等发展势头喜人。

    菏泽是我省西部欠发达地区,围绕煤电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四大基地和文化旅游产业,菏泽提出未来五年工业总产值翻两番,集中力量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市委书记赵润田说,菏泽资源丰富,没有理由长期落后,只要破解了理念束缚,付出加倍努力,就一定能赶上全省的发展步伐。

    经济与文化互融互动

    “文化强省”,是我省顺应发展潮流、创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部署。一方面,文化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可以创富;另一方面,经济的提升最终要靠文化力量的支撑,经济与文化互融互动。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看到,各地在统筹经济文化发展方面,把文化建设作为取得领先优势的重要力量,不断提升着区域竞争的软实力。

    文化大市潍坊,像重视经济硬实力那样重视文化软实力,紧紧依托底蕴深厚的特色文化,加快向文化强市跨越。省委提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战略后,潍坊在促进经济文化互融互动、加快文化强市发展方面频出大手笔:8月 15日,潍坊市文化企业联合会成立,为文化企业提供授信、担保等多项金融服务;潍坊市商业银行拿出 2 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扶持全市优秀文化企业发展;实施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发展战略,确定了全市首批122个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总投资260亿元。

    地处鲁西平原的新兴工业城市聊城,通过培育生态文化,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社会,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径。 10月24日,记者在聊城市采访时,该市正在召开建设生态文明市工作会议。会议直接开到了各乡镇党委书记,是多年来当地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宋远方认为,聊城作为欠发达地区,生态环境相对较好,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必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生态文化在科学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一个地区最持久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要体现在文化上,体现在全体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上。威海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自身科研院所较少,各种资源较贫乏,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辖区内荣成、文登和乳山都是全国百强县。市委书记王培廷认为,这就是文化创新的力量。在威海,不论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高度重视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区、产学研结合密集区、科技成果转化汇集区。目前威海已与10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实质性科技合作关系,全市90% 的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

    破解新难题  寻找新机遇

    经济文化强省、强市建设是全新的事业,破解新难题,寻找新机遇,才能找准突破口。

    淄博是重工业城市,传统产业调整压力很大。市委书记刘慧晏说,通过自主创新,重工业也可以做到重而优、重而特、高附加值。淄博柴油机厂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柴油机,订单已经排到了2012年,有的客户为了早一点拿到产品,甚至打电话找市委书记帮忙。

    资源型城市如何变强?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认为,一方面,对传统产业不能完全抛弃,要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改造提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拉长产业链条;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替代产业。他们用七天时间召开全市的重点项目观摩会议,对总投资276亿元的 50个大项目进行建设调度,这些项目涉及煤化工、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机械制造、汽车电池等。

    “用国外的铁矿砂在日照炼钢,仅运费一项,一吨就比在济南少花125元。”日照市市长赵效为告诉记者。作为鲁南经济带唯一的出海口,日照把港口作为科学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全力推进鲁南临海产业区和精品钢铁基地的规划建设。他们抓住被列为全省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良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争取黄日连盐铁路尽快开工,以打通经青岛到上海的铁路大通道;协调建设枣临岚高速公路,筑起立体交通运输网。

    潍坊发挥与青岛“地缘相邻、人文相亲、文化相近、产业相关”的优势,加快实施“主动融入大青岛,推进青潍一体化”发展战略,借助青岛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发展。 10 月中旬,潍坊在青岛举办第二届“潍坊周”,两市签署总额100多亿元的工业和服务业项目,双方在基础设施共建、信息共享、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经济形势的变化带来了发展的困难,逆境中寻找突破口,就会迎来新的机遇。青岛市城阳区通过发展物流、金融、会展等服务业,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实现了工业、商贸、旅游、文化、房地产等产业相互影响、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9月底,城阳举办首届中国(青岛)国际饰品节暨中国(青岛)国际饰品博览会,为区内3000余家饰品及相关企业拓展市场搭建展销平台,青岛国际工艺品城还成为山东行业内首家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在其它地区饰品加工企业大量外迁甚至倒闭的情况下,城阳区的饰品产业却得到了大发展,成为中国三大饰品产业基地之一。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