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大众日报
站内搜索:
改革创新无止境
2008-11-07 10:48:00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800×333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我国改革开放 30年辉煌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解放思想无止境,改革创新不停步,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仍然是重要前提和必由之路。

    今天,解放思想重点解放什么?改革创新突出指向哪里?实践中如何卓有成效地推进?带着一连串问题,记者深入全省各地调研采访,看到、听到、感受到来自实践第一线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探索、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效,正深刻而具体,实在而生动地解答着这些问题。

    突出“好”科学发展探新路

    当许多地方正在为如何完成减排指标畏难发愁的时候,10月28日,青岛市4家热电公司将“碳指标”卖给了德国。“平均每吨8欧元以上,一次性卖了上亿元。”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说,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节能减排新机制,青岛又选定了10家企业20多个项目,继续探索与发达国家在“碳”交易领域的合作。

    转变各种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研究制定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新制度、 新政策,构建体制、机制新优势,是当前全省各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GDP已达 2.6万亿元,城镇居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36.5倍和 43.5倍。但高增长背后,仍然存在片面发展、盲目发展、只顾眼前发展的问题,存在着经济、社会发展失调,城乡、区域发展失衡,人与自然矛盾加剧,民生欠账多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各地正在向思想解放、改革创新要思路、要办法、找出路、找答案——

    —东营市破除粗放式发展的惯性思维定势,坚持生态优先战略,投资 8.1亿元大搞农田林网、路域林网、水系林网“三网”建设。在“种树比养孩子还难”的盐碱地里,创造性地用“抬高、整平、深翻、蓄水、压碱”技术,“治碱植树”,“上农下渔”,建设林带3000公里,养殖高附加值黄河大闸蟹,吸引京津游客驱车光顾,流连忘返。市委书记张秋波告诉记者,不谋环境不能谋长远,东营市“突出好,力争快,当好与快发生矛盾时,宁可发展得慢一点,也必须保证发展得好一些”。今年以来,该市拒绝污染项目 20多个,涉及资金20多亿元。

    跛足而行,终难致远。莱芜市从打破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二元体制入手,将全市2246平方公里国土整体规划,分成生态旅游区、 姜蒜产业区、 钢铁产业区“ 三大板块”,板块内探索大企业带动、产业化带动、园区带动、旅游开发带动的新路子,推动城乡资源对接融合,实现互动发展、共同繁荣。市委副书记朱胜远介绍,城乡“互动共荣”使农村对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保障等社会事业产生了新需求,莱芜市乘势将城市公交、 供水、 供电、 供暖等基础设施向乡镇延伸,建立了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同时,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城市资源覆盖农村,建立了城乡社会事业一体化发展格局。

    思想解放程度,决定改革深度、创新广度和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力度。各地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从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 GDP决定一切”和“见物不见人”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从急功近利的狭隘政绩观和小富即安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展开了系列新探索、新动作,思想的不断解放,推动了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化。

    破解“难”改革创新谋出路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提升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时期,又迎来了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各种机遇风云际会,给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无限动力。但是,由于经济社会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加上目前国际经济局势异常波动,国内经济增势出现下滑,不少地方出现了企业融资难、建设用地难、节能减排难、对外出口难、破解影响发展环境的顽症难等难点、热点问题。

    何以解难?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创新!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禹城市的探索可圈可点。5月份,禹城在全省成立了第一家政府注资、企业参与的中小企业信用联盟协会,政府先期注入1000万财政资金,用于企业贷款担保、资金互助、逾期代偿。信用联盟投入运营仅5个月,吸引80家中小企业加入,为中小企业办理贷款担保7800万元,将数亿“死资产”变成了“ 活资本”。

    上半年,紧缺的土地指标险些让临沂市兰山区 76个千万以上的大项目无法落地,他们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置换出低效、闲置土地数百亩,通过实施旧城旧村改造,节约、集约土地上千亩,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地紧张难题。冲破体制桎梏,创新发展机制,莱城区改革“属地税收”分成比例,将一些发展空间不足、不适宜安置工业项目的乡镇工业项目集中起来,形成“飞地经济”区,不仅节约土地800多亩,还有效配置了资源,为项目增效20多亿元。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8个村搞土地互换、租赁,达成土地流转协议860份,新发展茶园 3000亩,实现了绿茶规模化发展,做大了江北绿茶第一镇的品牌。

    在解决环境容量问题上,邹平县存量项目坚持“能用技术替代的不用资源,能用再生资源的不用一次性资源,必须用一次性资源的要把使用量减少到最低程度”的原则,对城市住宅、办公场所、景观照明、车间线路进行改造,大力推广使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 县长王传民指着文化局办公大楼对记者说,这样的大项目全部进行了节能处理。

    面对外贸市场空间受困、产品竞争力下降、经营增长放缓等难点,许多地方、企业靠调整产品结构、改善经营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了一片新天地。临沂金锣集团一方面提升传统冷鲜肉加工、火腿肠生产项目,一方面进军污水处理市场,研发生产污水处理设备,使“水务产品”板块迅猛发展,支撑集团业务快速成长。广饶县委书记赵豪志告诉记者,围绕橡胶轮胎主业,扶持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开发研制生产高端产品,形成了中国最大的新兴轮胎生产基地。烟台开发区主任王秀臣介绍,在上半年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烟台开发区内624家企业却创造了 2400多项专利产品,专利产品构成产业强势,抵御市场冲击能力大增,出口产品逆势增长40%以上。

    积极“试”广辟变革实验田

    发展一刻不能停,改革更具紧迫性。针对当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深层次矛盾,各地陆续启动了新一轮改革创新试点工作。

    有专家指出,与改革初期的“摸着石头过河”不同,驶入“深水区”的改革已经“ 摸不着石头”了,必须按照“先试先行,局部突破,总结推广”的方法,科学规划,稳妥推进。

    8月,滨州市对文化经营单位试行“转企改制”,文化体制改革全面铺开。文化局局长边茂田介绍,将原财政发放的工资切分三块,转成生产发展资金,分配到艺术作品创作、演出设备购入和鼓励基层演出上。“财政只养项目不养人,演员收入全靠演出场次,没有演出就没有收入。”

    改革时间虽短,但效果已经初显。记者在滨州逗留期间,“家纺之夜”文艺晚会、小品曲艺大赛尚未落幕,庄户剧团的巡演已经上台。当地百姓说,滨州城乡处处有文化活动,天天有娱乐项目,这样的日子过起来“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在各地,像滨州这样的改革试点还有很多:日照市发挥区位潜在优势,高效率配置区域优势资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开展了鲁南经济带临港产业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寿光市围绕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始探索建立商业金融、合作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小额贷款组织互为补充的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当前,全省范围内一场涉及4市6县10镇2个开发区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正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两型”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体系、建立社会发展评价及干部考核制度等深层矛盾展开。

敢为人先的“ 试” ,常常意味着要冒一些风险,但成功的“试”,则意味着抢占了发展制高点。日照市被列为全省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后,鲁南临海产业区和精品钢铁基地建设立即启动,目前,黄(岛 )-日(照 )-连(云港 )-盐(城)铁路建设即将开工;枣(庄)-临(沂)-岚(山)高速公路进入议事日程;为晋煤下海而扩建的港口建设如火如荼。 青岛获批设立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后,青岛市在环渤海经济圈“大(连)青(岛)天(津)”支撑发展格局中,赢得了开放优先权。仅此一项,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集聚起 1500 万标箱吞吐量及3亿吨吞吐能力,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现代物流发展的超级引擎。由此,青岛港也将带动山东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转变。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