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经济导报
站内搜索:
枣庄篇——产业替代持续发展
2008-11-18 09:13:00 作者: 大众网--经济导报

 ◆导报记者 孙秀泓 枣庄报道

    “从世界范围看,任何一个资源型城市鼎盛时期必须考虑接续替代产业发展问题,否则最后就是一片废墟。”10月20日,在接受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团采访时,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表示,经过几年的探索,因煤而兴的枣庄经济结构单一的现状正在改变,煤炭对财政的贡献率已由最高时的50%-60%降低为27%左右,机械制造、纺织、造纸、新型建材等产业开始崛起。

  调整要有远见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德国鲁尔在一片废墟上重生的故事,让许多面临资源枯竭的城市看到了曙光。

    枣庄,这个煤炭工业重镇也面临着转型难题。刘玉祥说,目前的枣庄有些煤矿资源已经枯竭,接续替代产业还未形成,下岗就业压力很大。“以后煤没有了,土地塌陷了,职工下岗了,怎么办?所以城市发展不能急功近利,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2005年,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枣庄,为这个严重依赖资源的城市转型把脉。现在,枣庄已在煤炭之外形成了新的主导产业。

    依托煤炭资源,枣庄在拉长产业链条上做足了文章,和山东海化携手建立了125万吨的现代炼焦项目;在滕州,依托鲁南化肥厂新建国泰化工,年产醋酸60万吨;联想集团等国内大企业投资的醋酸项目也正在建设中。

    “一吨煤400元,1.5吨煤可生产一吨甲醇,由甲醇合成醋酸,一吨就是6000多元,这就叫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的附加值,就是结构调整。”刘玉祥用几个简单的数字形象地阐释什么是结构调整。“这样用的煤很少,即使将来这里的煤没有了,也可以从其他地方买煤加工。”据了解,枣庄新上的煤化工项目中,醋酸矸、醋酸纤维都是高附加值产品。

    石灰石是枣庄坐拥的另一天然资源。去年,枣庄水泥的产量达到了4300万吨,占全省的25%。但由于落后产能较多,枣庄水泥创造的经济效益仅占全省的7%。今年,枣庄淘汰落后生产线36条、淘汰落后产能360万吨。刘玉祥透露,山水在台儿庄投资的旋窑水泥超过1000万吨,中国城通集团和葡萄牙一家企业合资在山亭建立的旋窑水泥正在建设中。目前,枣庄已建成的旋窑水泥达到了2000万吨,水泥产业的升级正在进行中。

    10月,金正新能源公司在枣庄市薛城区投资1.6亿元建设的太阳能光伏板项目举行第五套厂房奠基仪式。几年来,薛城区吸引了国内外手机、笔记本电脑、MP3、太阳能等产业入驻。枣庄的高新区开始初现规模。据刘玉祥介绍,纺织、造纸、新型建材等产业由于龙头企业的带动,开始了集群式发展。目前,山亭区的纸面石膏板产量达到了1亿平方米以上。

    “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改变结构单一的现状,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刘玉祥表示,枣庄的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有远见。滕州先行

    滕州是枣庄的一枝奇葩。这个山东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位居全国百强县第23位。除了丰富的煤炭、石灰石、花岗岩等自然资源,工业基础也非常雄厚,枣庄经济总量的一半为滕州创造。

    就在全国许多国有机床企业几经起伏,有的倒闭,有的被兼并重组的时候,滕州市却依托鲁南机床厂,形成了机床产业集群。目前的滕州集中了320家机床企业,年产各类机床近20万台,钻铣床产量占全国的80%。“小机床从四五十万元一台的,到五六万元一台的都有,有的数控机床出口到欧美等地。”刘玉祥介绍。今年6月,滕州中小机床制造产业集群以其完善的配套产业链、强大的区域品牌、突出的科技创新和旺盛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跻身“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行列。

    按照规划,滕州的目标是,到2010年跻身全国优质机床生产基地行列。滕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邵磊说,滕州的机床产业将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策引导相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完善企业运行机制相结合、龙头企业和专业化配套协作企业共同发展、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力争到2010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年均增长40%,规模以上机床制造工业企业达到120家;年生产各类金属切削机床达到11万台,年生产各类锻压机床达到3.5万台,产品关键配套件地方配套率达到70%。机床产品数控化率达到40%,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机床产品。

    旅游是滕州近几年重点加强的产业。导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虽是深秋,微山湖红荷风景区依旧碧波荡漾,数千种睡莲竞相开放,大片大片的芦苇荡中,偶尔闪过几艘渔船。据介绍,风景区总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现有保存湿地面积62平方公里。这里有我国少有的260多种水鸟、500多种荷花。今年8月20日,滕州市成功举办了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第五届红荷节。每年,日本、美国、德国、加拿大以及东南亚各国的学者、环保专家、旅游人士和投资客商都到滕州观光游览。

    滕州亦是墨子、鲁班故里。为深入挖掘两大名人资源,滕州建立了墨子纪念馆,今年5月,投资3000万元的鲁班纪念馆也开工奠基。同样在5月,滕州举办了首届国际墨子文化节暨第七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10月滕州还举办了第二届 “墨子小孔成像国际摄影学术研讨会”。邵磊说,墨子学术研讨会确立了墨子是世界上探讨摄影光学的第一人,滕州是“小孔成像发源地”,目前滕州正在积极申报“国际摄影之都”。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