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农村大众
站内搜索:
济南:都市农业 现代特色
2008-11-04 08:36:00 作者:本报记者 段新勇 大众网--农村大众

551×230
 
市长语录

    推进新农村建设,关键是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同时充分发挥省城带动区县经济发展的优势,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实行分类指导。不同的县域,经济基础、自然条件、交通条件各不相同。要突出各自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发展措施。

    ——济南市市长张建国谈发展现代农业

    编者按 省委工作会议作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决策后,一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发展热潮,正在齐鲁大地兴起。近日,大众报业集团组织九报一网联合采访团,分赴全省十七城市,访领导,听民声,探热点,寻亮点,力求把把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报道出来,呈现给读者一幅绚丽多彩的发展画卷。城市名片

    改革开放以来,济南市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2007年,济南市实现生产总值2554.3 亿元; 2008 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完成1418.2亿元,同比增长14.6% ,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4.2和 0.8 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结构趋向优化,比例为5.1: 45.4 : 49.5。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城市建设、招商引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县域经济、改善民生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10月上旬举办的济南市首届现代农业成果展示交易会对参展对象颇为挑剔。展会限定,参展企业必须是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市级以上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必须是获得国家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然而,即便如此,参展企业还是达到了近 180家,参展产品更是涉及粮、菜、瓜、果、水产品、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等7大类、800多个品种。一场展会下来,共销售各类农产品 420吨,销售额达 1270万元,有33个项目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额6000万元。

    紧接着,10月中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济南市送展的章丘大葱、明水香稻等产品在开幕当天即被抢购一空。整个交易会,济南农产品成交总金额达 3.8亿元,创下了历届最高水平。

    与市场数度交锋,丰硕的战果让济南人乐了,这也再次证明,发展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农业,路子走对了。

    事实上,如何依托省会城市的资源优势,做好做活城郊型、都市型农业,济南进行了长时间探索。在农业由传统朝现代转型的大趋势下,市场逐渐让济南人认识到,必须提升自身竞争力,必须走特色品牌战略之路。济南市市长张建国这样解释“特色品牌战略”:以自然农业生态为依托,以高效农业生产为基础,以提高人居生活品质为依归,在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大力开发农业生态功能、文化功能和生活功能,不断丰富提升特色品牌基地的发展内涵,努力拓展省会现代农业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济南市坚持把发展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农业,作为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产业基础来抓,逐渐形成了成熟的“围绕产业抓特色、围绕特色抓基地、围绕基地抓好各种生产要素集成”的思路。

    围绕实施特色品牌战略,济南市经过深入详细的调研和论证,确定了在今后三到五年重点围绕粮、棉、瓜、菜、菌、药、渔、种8 大产业,着力抓好30处特色品牌基地,逐步构建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农业新格局。2008年,全市初定第一批建设特色品牌示范基地,给予重点扶持。章丘大葱、历城临港都市农业、济阳番茄、商河商南彩椒、平阴食用菌等入选。

    围绕品牌示范基地规划格局,济南的农业开始了一场精心的“革命“。一时间,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生态富民行动等多方力量向特色品牌基地集中。资金扶持上,政府坚持以奖代补,集中使用,实行先干后扶持,谁干就扶持谁。各县(市)区部分乡镇尝试着建立土地流转中心,开展农村土地流转试点,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力量得到了充分发挥。

    如今,一批区域规模化、装备精良化、技术先进化、质量优良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环境优美化的特色品牌基地围绕市区,各自依托地方传统优势,已形成遍地开花之势,充分展示出规模、集约、生态、科技等特色。



编者按

    省委工作会议作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决策后,一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发展热潮,正在齐鲁大地兴起。近日,大众报业集团组织九报一网联合采访团,分赴全省十七城市,访领导,听民声,探热点,寻亮点,力求把把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报道出来,呈现给读者一幅绚丽多彩的发展画卷。城市名片

    改革开放以来,济南市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2007年,济南市实现生产总值2554.3 亿元; 2008 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完成1418.2亿元,同比增长14.6% ,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4.2和 0.8 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结构趋向优化,比例为5.1: 45.4 : 49.5。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城市建设、招商引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县域经济、改善民生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