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农村大众
站内搜索:
青岛:村庄成社区 民俗进城区
2008-11-05 13:28:00 作者:本报记者 段新勇 大众网--农村大众

800×333
 
书 记 语 录

    要继续加大农村文化投入,搞好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农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

    要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乡风文明。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在青岛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谈到农村文化和新型农民培养时说

    在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看来,城市规划建设对任何一届政府来说,都是一件“急不得也慢不得”的事情。规划做不好不能动,不能留下历史遗憾;而现在经济发展如此之快,城市格局调整又必须跟上这个步伐。他说。

    目前,按照未来几年的城市总体规划部署,青岛已经确立了“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思想,将在市域城镇体系、城市规划区保护与发展、中心城区总体布局结构、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继续展开大动作。整个城市设计规划历经长时间反复论证,致力于将城市空间资源的利用向集约化、内涵式方向引导、控制与发展,进而为城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随着庞大的规划调整进行,不少中心城市周围的城镇被卷入其中,传统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进城入厂,村庄成为社区,但传统的民俗文化却并没有因此被城市文明吞没,而是在日渐富裕的生活中形成了更加丰富的、具有独特农村特点的社区文化。

    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王家村社区老年公寓里,88岁的刘玉花老人见到记者,一连声地夸自己现在生活得好,伙食好,住房好,福利好,什么都方便。在这个老年公寓中,图书室、餐厅、健身房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小片菜园。社区居委会成员王崇利说,十几年前,村子一片破落,道路坑坑洼洼,连车都进不来。而现在,房宽路畅,人心舒畅,传统的大秧歌、舞蹈等在自办的艺术节上人气异常火爆。

    城阳街道后田社区漂亮气派的文化中心里,有一个大礼堂,主要用于村民聚会、看电影、集体学习等。逢年过节、玩乐聚会,农民都聚集到这里,合唱、对唱、演讲朗诵、舞蹈小品,自编自演,有什么绝活拿什么。社区每月还组织居民医疗保健、法律权益、政策文件等知识的交流与学习。

    在众多自办企业的拉动下,在整个青岛经济发展带动下,城阳 200余个社区村庄城市化发展步伐日渐加快。城阳区委书记王鲁明细心地在自己的名片背后印上了城阳区域图,他指着小小的图片说,城阳为了实现“一城阳光”,已着手将工厂企业迁入工业园区,进行了城市带、产业带、生态带的调整。 王鲁明常说,不要仅仅提文化产业化,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产业文化化,如何让文化延长产业生命、 扩大城市影响。

    城阳的城市调整仅仅是随着青岛经济发展、 经济结构调整、城市整体规划布局的一部分,在整个青岛城市总体规划中,“科教兴市”和“文化强市”同样被提升到战略的高度。正如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所言,未来的青岛,将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城市名片

    青岛作为全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14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逐步形成了城市品牌、对外开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口岸、园区、海洋科研、滨海旅游、奥运带动等九大优势,通过加快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构筑“一主三辅多组团”城市框架,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青岛,已逐步成为一个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