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农村大众
站内搜索:
淄博:以工哺农 城乡双赢
2008-11-06 08:35:00 作者:本报记者 杨德超 本报通讯员 高健 大众网--农村大众

551×230
 
    淄博城市化、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社会事业发展基础比较好,要在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的重大机遇,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 共同发展,创造城乡群众安居乐业美好生活,建设生态和谐宜居幸福家园。

    ——淄博市委书记刘慧晏

    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条条干净的马路,一片片绿地和森林……俨然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社区,这是记者近日在淄博高新区李家居委会看到的情景。在高新区,这样的农村社区还有很多。

    高新区农村是依靠什么发展到今天的呢?淄博市委书记刘慧晏一语中的:“这是淄博市解放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共同发展结出的硕果。”高新区构建新型城乡互动关系的实践既是淄博市新农村建设的缩影,也是淄博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破题之作。

    支撑高新区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力量是蓬勃发展的工业。目前,高新区已经有各类企业 3000多家,去年全区营业总收入达到810 亿元,地方财政收入 8.55亿元。大河有水小河满,充裕的资金为反哺农业、 支持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财政支持。企业带来了物流,物流催生了财流,围绕开发区的企业产生的宾馆、饭店等服务业和为大企业配套的小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渠道,去年开发区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 7985 元,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工业为财政造血,财政才能更好的为新农村建设输血。开发区已投资 1000多万元为 4246名失地农民购买了养老保险,这里的农民和城里人一样,退休后可以领到退休金。在这里,农村已经不是原来的农村,农民也已经不是原来的农民。仅去年,开发区就先后投资310 万元新上了村居垃圾处理设施;投资 8000 余万元对区域内的河流进行了综合治理… …

    发展带来了和谐。 2007年以来,高新区辖区内 95.3% 的村庄和 90% 以上的重点单位实现了零发案。环境也是生产力,和谐的城乡关系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最好的润滑剂。据统计,辖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已经达到319 家,还有更多的外资和外地企业将要落户高新区。数据显示,淄博高新区火炬计划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跃居省内 5家国家高新区的首位。

    富裕起来的农民通过学习和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进入当地的企业又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单是“阳光工程”每年就可以培训转移农民500多人,高新区里正在有更多的农民转化为工人。

    高新区管委会副书记孙刚说:“高新区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良性发展的路子。在高新区,工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发展起来的农村又反过来为高新区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劳动力,两者相互促进,和谐发展。”

    

    城市名片 

    淄博市地处鲁中,南依沂蒙山区,北临华北平原,东接潍坊,西与省会济南接壤,全市总面积5938平方公里,人口超过400多万,现辖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高新区六区和桓台、高青、沂源三县。

    淄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淄博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一处发祥地,经历了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三个阶段。

    今年前三季度淄博市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751.8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9.86亿元,增长 4.6% ;第二产业增加值1155.71亿元,增长13.0% ;第三产业增加值 536.28 亿元,增长17.3% 。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