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山东法制报
站内搜索:
淄博把环保当 ﹃命门﹄ 打造碧水蓝天
2008-11-11 08:40:00 作者:本报记者 马永文 大众网--山东法制报

   “空气看上去灰蒙蒙的,老百姓一年得吃一块砖头。”这是淄博市民抱怨几年前淄博环境污染常说的一句话,然而近日当记者来淄博采访时却发现了不同的情形,空气清新,天空清澈,并没有市民描述的那种感觉。

    “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环境保护的压力比较大,为此,我们不断加大抓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的力度,把环境保护当作“命门”,组织实施了新一轮“碧水蓝天行动”,集中实施清水润城、大气净化、生态家园、环境友好、数字环保五大工程,四宝山生态绿化工程就是其中重要的工作。”淄博市委书记刘慧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四宝山周围的人都不敢穿白衬衣,一天下来白衬衣成了黑衬衣,周围老百姓的鼻孔都是黑的。现在环境好了,随便穿没问题了。淄博的环保问题不同于其它地方,它联系着产业结构的升级,联系着如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随后,记者来到了四宝山地区生态环境恢复基地,基地的生态环境恢复建设有力地证实了刘书记的话。

    “向南看烟雾迷蒙,向北听炮声隆隆”,这是淄博市开发区林业园林处副主任杨朝峰给记者描述的几年前四宝山地区开山挖石的情形。

    杨主任介绍,由于四宝山地区有许多石灰窑和水泥厂,长期开采四宝山地区的土石作生产原料,形成了开山炸石,烧制石灰、水泥的局面,滥垦滥采给四宝山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

    时过境迁,当记者踏入四宝山区时,完全没了杨主任描述的情形,映入眼帘的已不是乌烟瘴气的石灰窑,也不是震耳欲聋的水泥厂,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绿树红花,白腊、黄栌、臭椿等各种乡土树种铺遍了裸露的山体,山上虽然还能隐约看到一些遗留的石坑、石灰窑、水泥厂,不过杨主任称:“这些遗存物将很快被清理,四宝山的环境将变得更好。”

    杨主任介绍,四宝山地区地域面积约64平方公里,以前,此地区水泥厂、石灰窑大大小小的有几十家,经过半个世纪的开采,此地区已是山体破碎、满目疮痍,土壤植被等生态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严重影响了该地区乃至淄博市中心城区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自2004年以来,我们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加快了该地区的生态恢复,先后完成了18条水泥生产线的全部搬迁及25家矿山企业的关停,确定了自2005年起,花10年完成生态恢复工程的战略规划,逐一分解落实和实施,通过招商引资,由绿化公司以政府补助的方式进行生态恢复,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如今的四宝山,已不是那个令人生厌的污染带,它逐渐成为淄博中心城区的后花园,形成淄博近郊风景区和生态旅游区,并将为淄博市承办省乃至国家级花博会奠定基础。

    刘慧晏书记说,淄博是一个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比较粗放。问题不在产业属性上,而是在工艺水平、技术标准落后上。即使产业属性重一些,如果科学地加以把握,常常意味着这个区域的产业发展,在拉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配套能力等方面,潜力比较大。有人认为“重就是劣”,这是不科学的,淄博市重工业要做到重而优,重而附加值高,这就得靠提高工艺水平和生产水准。这两样提上去了,淄博的天将更蓝,水将更清,环境质量将会有更大的改善。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