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山东法制报
站内搜索:
“一村一策”强村富民
2008-11-11 11:09:00 作者: 大众网--山东法制报

  刘有花老人今年88岁,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照顾她的竟是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王家村社区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这里住了14年,不仅对这里的伙食很满意,每月还能领到60元的零花钱。在这个整洁美丽的农村敬老院里,记者看到了老人们一张张溢满了幸福的笑脸。
  老人们的幸福,归功于农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是没有钱,什么事都干不成”,城阳区委书记王鲁明认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必须以强市、强区、强县为依托,落实到基层,就要实现富民强村。城阳区通过‘一村一策’发展集体经济,全区230个村(社区)可支配财力过千万的近30个,过百万的有110个,很多农民已经基本上不依赖土地生存”。
  据了解,城阳区实施的“一村一策” 强村富民工程,就是在对各社区资源、特色、优势、潜力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将居民致富、社区增收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不断培植社区经济增长点,不断缩短村与村之间的发展差距。在惜福镇王家村社区,记者看到,旧村庄已经改造成了一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农民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听社区干部说,这里的农民可不一般,他们“一块土地上竟要挣三份钱”:种植蔬菜卖到市场上挣菜钱;到村里的工厂打工挣工钱;旧村改选多分的房屋租出去又可以收房租。而这个1996年集体资产不足10万元的小村,也已经通过兴办企业、发展商贸业,集体资产达到6000多万元。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是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位于城阳街道东部的后田社区,只有386户居民,但却有着以青岛海都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多家内外资企业,居民人均年收入达12600元,每户都有两套80平方米的楼房,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居50平方米的小户型,2007年,村里还通过发起“爱心飞扬”募集捐款,设立了518万元的医疗帮扶基金,用于居民住院补助,真正使社区居民“居有优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生活无忧”。
  “农民工人力资源市场,不仅可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同时为社区增加集体收入100多万元。” 位于王家曹村社区的城阳农民工人力资源市场,也是城阳区“一村一策”强村富民工程的成果之一,这是全国首家集求职、住宿、职业培训为一体、规模最大的以农民工为服务对象的人力资源市场,市场开业以来,每天的用人用工成交量都在3000人以上,在市场内经营便利店的社区居民们从原来种植水果的果农变成了创业小老板。
  对于一些经济薄弱地区,城阳区直接投资1000余万元,重点开展了“三帮一”、“千户扶贫”等12项帮扶活动,通过资金支持、项目带动,实现激活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目前,城阳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7800元、社区年集体可支配财力达16.4亿元,城市化水平达到63%,“一村一策”真正实现了强村富民。路宽了,环境靓了,钱袋子鼓了,老百姓笑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在这里化成了生动的现实。
        本报记者  李文亮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