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现代交通报
站内搜索:
烟台:将目光“聚焦”东北亚物流枢纽
2008-11-18 13:08:00 作者: 

本报记者 徐 梅

    物流业每增加 5.86%就可以带动服务业增加1%,如此的拉动效应已经让各地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方针指引下,将发展的重心逐步向物流业倾斜。“物流大战”随之兴起。烟台,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高层次、宽领域的外向型开放格局,逐渐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物流中心”的一块风水宝地。在前期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烟台已经将眼光放长至打造面向内地腹地、东北三省和东北亚的物流枢纽城市。

    海陆空齐助阵,物流大有作为

    曾经的2007年,烟大铁路轮渡的开通,托起了烟台这座城市由交通末端到枢纽的梦想,打通了烟台与环渤海、东三省的交流通道,构成了一条北起哈尔滨,南至上海的新的陆海铁路大通道,使东北至山东和长三角地区的铁 路运输距离缩短600-1000公里,这实际上就是在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架起了一座物流大动脉。

    而2008年,烟台市的物流大动脉将进一步畅通。以烟台港西港区、龙烟铁路、烟台机场扩建等大项目建设为重点,烟台正突出抓好港口、铁路、空运和管道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顺畅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同时努力稳定和培育水运、空运航线,推进烟大滚装线开辟汽车 甩挂运输业务,推进(大莱)龙烟铁路西延至德州,推进中韩铁路轮渡和中韩车载物流项目,以求切实提高烟台市的货物集散能力。

    这其中,升级为国家一级铁路的龙烟铁路特别值得一提。这条铁路建成后,将与大莱龙铁路和即将建设的黄大 (黄骅—大家洼)铁路连为一体,形成一条新的环渤海经济通道,通过蓝烟铁路和渤海铁路轮渡与全国相连,进一步确立烟台在我国东部沿海的交通枢纽地位,为沿线各港口提供便利的疏港铁路接轨条件,促进港口资源共享和整合,提升烟台市临港产业的规模和层次。

    物流软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为了加快物流发展,烟台市正在大力建设物流基础设施 。”烟台市发改委的郝主任告诉记者。从年初开始,烟台市就在物流园区的发展上下功夫。除了改造提升珠玑货运交易市场、中联物流园、开发区物流园区、道恩物流和莱阳市交通物流中心等已有物流园区的知名度以外,还积极促进烟台港龙口港区、莱州港和北明保税物流园区膨胀规模,争取烟台港(西港区)综合物流园区、烟台空港物流园区、桃村物流园区的规划与建设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除了物流实体网络,烟台市物流信息平台体系的建设也在持续推进。据了解,该平台将整合烟台全市企业、货主、公路、铁路、港口、航空、银行、海关、商检、工商、税务等各部门的信息资源,实现信息交换和传递,降低物流成本。同时,珠玑货运市场、烟台港等重要物流园区、物流节点的信息平台,也在不断完善;全市货运车辆 GPS、GIS信息管理系统等现代化智能交通体系也在快速推进中。

    “东岳模式”——烟台物流整合的方向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空间;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又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而使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据此,烟台市发改委的郝主任认为,“这对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是个绝佳的机遇。”

    遵循这条主线,烟台物流正在以什么模式发展呢?郝主任说,“最近烟台正在对分散的物流企业进行整合,让物流企业向专业化发展,有效减少物流成本。拿张裕集团来说,以前在物流方面都是自己运作,如今全部交由第三方物流运作,企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悉,张裕集团只是烟台物流整合的缩影,烟台正在以大型骨干国有控股企业为切入点,将企业物流的优化向生产过程延伸。在尽快培育壮大交运、宝井、瑞康医药配送等一批骨干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同时,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工商企业、物流企业加强合作,通过改革、联合、兼并和重组,实现优势互补,组建一批组织完善、管理先进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这些都是借鉴“东岳模式”的功效。何谓“东岳模式”?能作为经验在行业推广,其魅力在哪里?原来,东岳汽车从入驻烟台之初就完全移植了上海通用从采购、运输、入厂的第三方物流一体化运作模式,将非核心业务全部外包,自己专注核心业务的研发和生产,实现了零部件供应的零等待、零缺陷、零库存,既节约了运输费用和时间,又提高了企业竞争力,所以成为烟台市规模、利税、发展速度名列前茅的龙头企业。

    9月6日,烟台市物流协会成立,这标志着 烟台市物流业发展又进 入一个新阶段,将更加快速的推动物流资源的整合和“东岳模式”的推广。它的诞生,也将在政府和物流企业之间架起桥梁,有利于政府与物流企业的沟通和互动,并能全面推动烟台市同周边地区的物流资源共享、有效促进 烟台市现代物 流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