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媒体聚焦>现代交通报
站内搜索:
威海:海洋“聚宝盆”潜力无限
2008-12-02 14:12:00 作者: 

800×333
 
    海洋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特别在当前资源日益紧缺、土地制约加剧的情况下,进一步做活海洋的文章显得更加必要和紧迫。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并将设立海洋开发资金支持海洋石油、造船、海上运输等优势产业发展,这给拥有全省三分之一海岸线的威海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基于此,威海市确定了十分明确的海洋经济发展目标,即海洋经济结构由渔业向海洋二、三产业多业并举转变;海洋渔业由近海向远洋、由粗放养殖向海珍品养殖转变;海洋工业由水产品加工为主向船舶、石化、能源等多元产业转变;海洋服务业由传统产业向临港物流、海上运输、滨海旅游等现代产业转变,实现威海由渔业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的跨越。



本报记者 徐 梅

    “在实施海洋经济战略的过程中,威海应当是首当其冲的。”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延把海洋经济作为威海特色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向我们介绍,“海洋经济已经逐步成为威海市的支柱产业,2007年海洋产业增加值426亿元,占GDP的26.9%,海洋三次产业结构由2000年的35:40:25调整为 25:45:30,而在由渔业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的过程中,威海市有个明确的目标:力争到 2012年,海洋三次产业结构达到12:51:37。”这个比例意味着威海的海洋产业将发生怎样的蜕变呢?

    一变:精品养殖海里“捞金”

    “金”的说法是一个代名词,对于威海的养殖业来说,这个代名词恰当无比。在养殖方面较早开发和引进的海带、扇贝、海珍品等养殖新技术,使得威海成为全国海水养殖几次浪潮兴起的重要发祥地。

    用威海人的话说,上世纪80年代的海带养殖,被称为海里捞铜;90年代的扇贝养殖,被称为海里捞银;90年代末的海珍品名优养殖,则被称为海里捞金。王书记说,2007年威海的海带、贝类、海参产量已经分别占到了全省的 78%、27%、59%,全市名优养殖产值占养殖业的比重达到了 73%,而威海的目标是力争到2012年达到80%以上。也许到了那时候,餐桌上的水产珍品将大都出于威海之手了!

    二变:船舶修造锦上添花

    如果要在海洋二产上增加比重,海洋工业由水产品加工为主向船舶、石化、能源等多元产业转变是威海市海洋产业蜕变的第二大优势。

    威海岸线港湾众多、水深坡陡,非常适宜发展造船业。“创新左右着造船业今后能否健康发展。以前,造船业都是通过购买图纸,没有自主技术,客货滚装船完全靠进口。如今,黄海造船已经拥有了3万吨客货滚装船的自主知识产权;在远洋捕捞渔船方面,通过产学研结合能够做到储存一代、研发一代、生产一代,一直在引领远洋捕捞船的发展。下一步他们还将进一步研发高附加值的船舶,增强在行业内的话语权。”荣成市长王强用黄海造船这样的省级研发中心来阐述荣成市的船舶修造业的蜕变。据悉,荣成的造船产业积极推进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除黄海造船省级研发中心外,三星、百步亭、扬帆等都规划建设了船舶研发中心,荣成市现已实现了由单一修造渔船向建造大型客滚船、集装箱船、油田守护船、海洋执法船的转型升级,形成了五大造船板块,10家造船龙头企业。纵观国际造船产业转移、市场需求旺盛的大好机遇,威海市决定建设皂埠湾、俚岛湾和石岛湾三大船舶工业聚集区,发展新船重工、黄海造船等十大重点企业,构筑一条沿海造船带,培育一条船舶配套产品产业链。

    三变:临港物流瞄准韩国

    地理位置是威海发展腹地型港口的最大不利因素,但如果把未来发展方向放在外向型港口、转口型港口上,这一弱势就成了威海港口的优势。眼睛向外,将开辟威海港口发展的新天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中韩铁路轮渡及整车物流、镆铘岛石油化工基地、威海30万吨级石油专用码头项目,已经成为提升威海港航业的一个契机。

    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及《威海“十一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已经明确规定了港口海运业的发展蓝图—— 那就是以发展集装箱和液体码头为重点,着力构筑以威海港为中心,石岛、龙眼港为两翼,张家埠、乳山口港为地方补充港的港口总体框架,将威海港构建成一个环黄渤海地区主要的集装箱支线港和新亚欧大陆桥东延韩国、日本的重要枢纽港。

    四变:海上观光度假休闲游唱“主角”

    如果有机会,到国际游轮上欣赏“海上看威海”的独特风光,观看演出、品尝美食,游客会从在威海的旅游中感受到滨海旅游新的蜕变。多年来,对海滨— 滨海—近海— 远海— 海上—海中— 海下—海岛—海滩的全方位开发利用,彰显了威海独具特色的海洋旅游文化。

    海洋旅游作为海洋三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又挖掘了新的旅游资源—邮轮旅游。邮轮的运作可以说是远海旅游的新代表,据悉,可载重1400吨、载客近千人,7月份已经下水启航,能使游客全方位的观海、戏海、玩海和闹海。另外总投资6亿元的天沐温泉度假村也将于今年建成开放。为了实现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刘公岛博物馆和世界最大的抹香鲸馆也都已经开馆。当然,威海的海上旅游要争取的并不仅有国内的游客,还有国外尤其是韩国的游客。目前山东到韩国的海上航线共有10条,而威海占据了其中的5条,争取大量的韩国游客来威海旅游已经占得先机。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