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书记署名文章
站内搜索:
统筹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
2008-11-14 08:24:00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莱芜市委书记 于建成

    我们围绕贯彻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工作中,我们立足实际,把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经济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全市工作的主线,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全力推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工作重点上,加快推进“四个一体化”。一是城乡经济一体化,重点按照“经济布局区域化、产业发展集群化、要素配置市场化”的思路,把全市 2246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依托山水生态资源、姜蒜特色农业和钢铁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北部生态旅游、中西部姜蒜加工储运、南部钢铁加工物流“三大产业板块”,已集聚全市 80%的经济总量。二是城乡建设管理一体化,重点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施城乡统一规划、 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在规划建设上,编制完成新一轮居民点布局规划,启动了26个大型农村新社区改造建设。三是城乡社会事业发展一体化,重点在教育、 卫生、文化、科技等领域,促进城市公共事业资源向农村覆盖,同时从制度层面健全完善就业、养老、住房、医疗等覆盖城乡的十大民生保障体系。四是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一体化,重点对境内的山川、河流实行一体规划、治理和保护,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生态保护体系、污染治理体系和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

    在发展途径上,着力促进“三个集中”。一是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全市 78%的宜流转林地和15%的耕地实现了规模经营。二是发展“飞地经济”,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重点通过强化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引导不适宜发展工业的镇村发展“飞地经济”,已有164个“飞地项目”集中到重点园区,项目入园率85%。三是破除城乡二元体制,促进人口向城镇集中。 加大户籍制度、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力度,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增添动力。

    在工作推进上,建立完善“两个体系”。一是规划引导体系。先后出台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纲要》和《总体规划》,制定了12个专项规划和 10个配套政策,初步形成以纲要为龙头、规划为先导、政策相配套的指导体系。二是工作推进体系。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市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管理、社会事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8个专项推进工作组,并建立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监测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调动起各级抓统筹、促发展的积极性。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