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书记署名文章
站内搜索:
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2008-11-14 08:25:00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威海市委书记 王培廷

    省委工作会议结束后,我们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在工作指导上强化自主创新为第一动力的意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开放、海洋、生态三大传统优势,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结合为主要方向,引导企业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活”,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努力把威海建设成为高层次人才聚集区、产学研结合密集区、科技成果转化汇集区。同时,制定出台了《加快“三区”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对企业引进人才、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项目,开展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中,提高自主创新的分值比重,调动全市上下加快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在威海工作的硕士以上人才由目前的2100人增加到6000人,与我市合作的院士由目前的34名增加到60名以上;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技术开发机构50家以上;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由73家增加到15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出口比重分别达到40%和35%。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目的,是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又好又快发展。按照“ 新特优” 的要求,在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同时,集中精力培育海洋经济、现代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海洋经济,发挥近千公里海岸线和300多万亩海域的优势,大力推进捕捞业由近海向远洋转变,海上养殖由传统品种向海珍品转变,水产品加工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加快发展造船、港口物流等海洋二三产业,实现由渔业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的跨越。现代制造业,加快服装、渔具、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重点在以轮胎、曲轴为重点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碳纤维、骨科材料、功能玻璃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以打印机及传真机、特种打印设备、通讯光缆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上实现突破。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旅游产业,依托千公里海岸线,以福文化为主题,以刘公岛为龙头,充分发挥山、海、岛、滩、湾和温泉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旅游休闲目的地,逐步实现由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的转变。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进一步加快工作指导转变,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实现消费、投资、出口的协调拉动,膨胀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整体推进,企业核心竞争力、财政保障能力和经济综合实力的全面提高,在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威海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