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书记署名文章
站内搜索:
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
2008-11-14 08:29:00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淄博市委书记 刘慧晏

    省委工作会议是在我省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从淄博实际出发,要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坚持城乡统筹、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切实把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要继续解放思想,统一对“强”的认识,进一步推动工作指导转变。所谓“强”,就是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文化先进、社会和谐。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必须进一步推动工作指导转变,坚持筹划和推进工作围绕“强”字展开,在求“强”做“强”中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突出生态文明主题,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建设经济强市,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坚定不移地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把节能降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农业调新调优、工业调高调强、服务业调大调活,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抓好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专业化地分类制定重要产品能耗定额和考核体系,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拓展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积极稳妥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加强产业招商和企业并购,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要深入挖掘和激活文化资源,实施文化建设“五大工程”,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要充分发挥齐文化优势,整合文化资源,加强研究开发,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化水平,推动我市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要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程,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使全市城乡居民进一步享受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工程,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大力实施齐文化研究开发工程,塑造打响齐文化品牌;大力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工程,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要坚持城乡统筹,推进一体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和谐宜居城市。淄博城乡交错、组团架构,城市化、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社会事业发展基础比较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着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要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坚持城乡规划“一张图”,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建立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网络;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