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大众报业集团联合采访>市长书记面对面
站内搜索:
王培廷:“四举并进”打造“精品威海”
2008-11-07 16:20:00 作者: 大众网

 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专访

向海洋要效益,“四举并进”打造“精品威海”

 

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在接受记者采访

绵延1000公里的海岸线,330万亩可供开发的版图面积,最适宜人居的威海如何面向大海要发展?如何做大“海洋”这张牌?1013,在绿树、红瓦、蓝天的威海市,市委书记王培廷向联合采访团打开了自己的“百宝囊”:四个转变发展海洋经济、制造海上旅游精品、推进现代制造业、打造一个精品城市,“四举并进”建设一个全新的海上威海。

实现四个转变发展海洋经济

“文革期间万吨远洋轮下水举国欢庆,现在威海能造9.2万吨的船。”

     “威海有千公里的海岸线,可供开发的版图面积是330万亩,海鲜品的产量达到260万吨,远洋渔船达到了197艘,远洋捕捞今年是7.7万吨,海洋产品的深加工已经达到了85%,去年海产品的出口占外贸出口总值的9.5%,海洋经济的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了接近27%26.9%……”在海边当官,王培廷开口说的就是海,威海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应当首当其冲地走在全省最前面。这个排头兵怎么当?王培廷说,要实现四个转变:

    首先由过去传统的养殖向精品养殖转变。威海的海参养殖去年达到3万吨,鲍鱼2.6万吨,附加值是整个海产品的40%左右。过去,年产海蛎子260万吨,但附加值太低了。所以第一个转变就是要大力增加海珍品养殖。

第二个转变是由近海养殖向远洋捕捞转变。这几年因为流放、近捕等原因,近海资源日尽枯竭。“记得我刚来威海工作的时候,路上到处都是鱼腥味,鲫鱼满街都是,现在基本不见了。那时候有个小镇,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晒小干鱼,现在基本也没了……所以阿,养殖必须向远洋发展。”现在威海300吨以上的远洋渔船每年要增加10艘以上。

第三个转变是由单纯注重海洋养殖,向海洋第二产业转变。目前,威海正在规划建设三大基地,十大船厂。三大基地有皂埠湾、俚岛湾、石岛湾这三大湾,十个船厂现在有三星、威海本土的新工、韩国的三进、河北的剑龙、上海的神飞、和新太原等,去年整船完工量是39万载重吨,修船能力是777艘。今年造船的完工预计能达到80万载重吨,销售收入产值税收1亿。到2012年,计划完成整船造船能力39万载重吨以上,修船能力要达到900艘,这是威海是抓的重要特色产业。在这些船厂中,主要是外资和外地的大型民营企业,本地有两家大的,一个新船重工,今年造船完工量达到40万载重吨,它的目标是100万载重吨。黄海造船今年达到20万载重吨。提到本地的船厂,王培廷透出一股自豪来,他说:“文革期间万吨远洋轮下水举国欢庆,现在威海能造9.2万吨的船……”

   第四个转变就是由海洋经济向第三产业、向海上旅游、海上观光转变。目前,“海上看威海”承载1000人的游船已经交付使用,比利时皇家帆船俱乐部也在国际海水浴场落户,今年威海准备规划建立游艇俱乐部。

寻找新突破发展现代制造业

“我们生产的金属线可以改造成纳米线,任何的传统产品用新技术经过改造都可以成为朝阳产品,这就是现代制造业。”

目前威海的制造业包括五大产业集群:运输设备、电子信息、轻工服装、食品、医药。王培延说:发展现代制造业首先就是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争取突出15000亿;其次要发展造船和汽车零部件,特别是以轮胎为主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去年是800亿今年也要达到1500亿。第三是新材料,包括医药高分子、碳纤维、生物产品和生物农业。第四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发展的新型工业,使工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比例发展质的变化,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品。“比如我们一些金属的线,改造成纳米线,任何的传统产品通过新技术改造也可以成为朝阳产品,这是现代制造业。”王培廷说。

以旅游为龙头发展现代服务业

“去年有9个景区旅游收入的是33万元,争取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将威海由观光游向度假、休闲游转变。”

大力发展以旅游为主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也是威海打出的“一张牌”。在旅游上,威海规划建设了13个投资82亿元的精品建设,充分挖掘山、岛、湾、泉的优势。仅正在建设的温泉项目就有6处,而且已经投入使用,设备、设施在全国也属于高端的。

   威海得天独厚的1000公里海岸线,为打造海上精品旅游创造了条件,目前已经有乳山等三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威海去年有9个景区旅游收入是33万元,争取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威海旅游实现由观光游向度假、休闲游转变。眼下威海正在兴建一批五星级的酒店,主要针对的客户群体就是韩国游客,仅去年就有20几万韩国人来威海打球,从首尔坐飞机到威海打高尔夫,空中50分钟,打完球、吃完饭住一晚上再回去,所花的费用比在韩国还便宜。在刘公岛的博物馆已经开馆,那里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抹香鲸,19.7长、51吨重,也已经开馆了。所以,“玩在威海”已经可以提供一条龙的高质服务了。

    第二个就是要发展轮港物流和生产性的物流。目前威海规划了三个物流园区,正在和中外进行合作,威海要把港口建设成为东北亚的散装材质基地。现在威海到韩国的航线一共是10条,其中威海5条,青岛、日照、烟台加起来5条,要利用这个条件打造旅游中转中心和集装箱的中转中心,去年是50万载重吨,到2012年取港口吞吐量超过1亿吨,集装箱要超过150万箱。

建设精品城市

“填海接近1000亩,建设城市娱乐中心,集生态、商贸、会展、度假、旅游几个功能于一体。”

“要打通统一路南部的隧道,改造、重建环翠楼。”建设精品城市,首先要完善城市功能,王培廷说,威海的南北只有滨海大道一条路,再加上一个青岛路,断头路很多,打通统一路,直接上南外环,会极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环翠楼是威海标志性的建筑,威海人民的一个极大的情节。前几年政府重视不够,现在要强化设计。这几个大项目的建设以后,还有啤酒厂的改造等等,这都是中心区建成精品之后,将来威海的城市面貌。

威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和环境建设,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有效保护和改善,得了很多桂冠,王培廷如数家珍地说:“威海是全国第一批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优秀旅游城市群、卫生城、人居城。现在城市人均占有绿地的面积是5平方公里。”目前,威海沿市内40公里的海岸线,规划了15个,32公里325平方公里的绿化带,已经完成了12个,还有3个。经过三五年的努力,整个威海的海岸线在市区的这一段要整个大通,人居占有绿地的面积实现25平方公里,城市绿化的面积达到46.5%,管道燃气供应入户率是48.8%,集中供热率68%,垃圾无害化处理100%,污水集中处理率接近84%,这个指标明年就要突破85%

今年威海重点治理9条河,铺设了120公里的管网。去年市民提意见,说海水发腥,浅海排放污染严重,现在再去沿海岸线走一走,不管什么时间,没有污染了,海水变蓝了,我们投了1.2个亿,全部是管网深海排放,再经过污水处理。

    目前正在进行的城市建设中还有一个改造工程,就是将来的威海娱乐中心,整个工程大约填海接近1000亩,届时将建成集生态、商贸、会展、度假、旅游几个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项目,王培廷向记者透露。

   大众网威海报道 记者 李冉

编辑: 吴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