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山东形象大使>相关文档
站内搜索:
韩素云:当年好军嫂感动亿万人

2008-10-05 21:01:00 作者: 

    韩素云,47岁,山东省汶上县南旺镇十里闸东村人。现在广西南宁财政局工作。1994年被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模范军属”称号,1995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韩素云“优秀军人妻子”荣誉称号。


   “好军嫂”韩素云,一个普通平凡的名字,然而,她爱国拥军的奉献精神和她那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动人经历,曾经感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灵。她不仅是军人妻子的优秀代表,当代中国军人妻子的楷模,而且她的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女性勤劳、坚强、善良、贤惠的传统美德,她用爱心谱写了一曲爱国奉献的时代颂歌。
    韩素云,是山东省汶上县南旺镇十里闸东村的一名普通女子,初中文化程度。23岁那年,为了让未婚夫倪效武安心戍边,韩素云挣脱传统观念的束缚,来到未婚夫的家。这个家里:未婚夫远在边陲戍边,家里80岁的奶奶卧床不起,父亲患脑血栓药不离身,母亲胃病犯时神经性头疼跟着犯,嫂子因习惯性流产身子虚得连盆水也端不起,哥哥在百里外的矿上工作,弟弟视力不足0.1,一双孪生妹妹还在上小学……她用柔弱的双肩支撑起一个多难的军人之家。
    结婚后多年来,为了不让丈夫分心,韩素云一人挑起9口之家的生产、生活重担,既要精心照料病弱的祖母、公婆,又要悉心照顾双目几乎失明的小叔和上学的双胞胎小姑,还种着12亩责任田。她就是这样,吃苦耐劳、默默无闻,用汗水去创造生活的人;助人为乐,把温暖送给他人,把苦和累留给自己。
    由于长期的过度劳累,韩素云不幸患上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但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却屡向丈夫报称“一家老小平安”。公公劝她,婆婆求她,她却说:“效武又不是医生,让他知道了,他急,部队上也急……”
   1993年12月30日,《羊城晚报》刊登了一篇通讯,在这篇题为《心的呼唤,爱的奉献》的文章中,作者用他们的真挚的感情,生动感人地描写了韩素云的事迹。韩素云这位军嫂的遭遇,深深地触动广州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二骨科的医护人员,他们一致认为,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他们科的专长,他们能治好。几位年轻医生找到袁浩教授行医四十载、两鬓飞霜的老教授被感动地眼睛湿润,他挥笔疾书,向医院书记院长等领导呼吁。于是,广州市广州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决定为韩素云提供免费治疗。此后,韩素云不断荣获“模范军属”、“优秀军人妻子”及二级英模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各级荣誉。
    1995年5月,她到广西凭祥市财政局工作。1997年3月,丈夫倪效武调到到南宁市新城区政府武装部工作,韩素云随同丈夫调到广西南宁市财政局工作。为适应新的工作需要,她积极参加“电算化培训班”,学习电脑等专业技能。
    目前,韩素云在广西南宁市财政局预算外资金管理局工作,主要负责票据管理等工作。

编辑: wangfeng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