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凝聚重大项目 长兴岛产业集群化英姿显现
2008-07-03 09: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全球排名居第六位的造船企业--韩国STX集团落户长兴岛,全球排名第四位的化学品承运商--新加坡万邦集团投资7亿美元的造船和海洋工程项目以及占全球集装箱市场份额70%的中集集团投资12.5亿美元的海洋工程项目已...
  大众网长兴岛讯(记者 李冉) 2008年7月2日,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来到长兴岛,体验着中国第五大岛的发展活力。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长元指引着长兴岛的蓝图沙盘,信心满怀地说,长兴岛聚集着世界的目光,成为中外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

  据介绍,全球排名居第六位的造船企业--韩国STX集团落户长兴岛,目前确定的在长兴岛的投资项目累计超过30亿美元。项目实施进展顺利,计划第一条船2008年12月下水。

  全球排名第四位的化学品承运商--新加坡万邦集团投资7亿美元的造船和海洋工程项目以及占全球集装箱市场份额70%的中集集团投资12.5亿美元的海洋工程项目已正式签约入驻,同时,中国的中石油集团已经确定在长兴岛建设1000万吨级炼油厂和100万吨乙烯项目,目前,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除上述项目外,新加坡最大公用事业公司的胜科集团,中国国电电力集团,日本的最大工业气体生产商大阳日酸株式会社也同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签订了投资协议。

  徐长元说,随着STX、万邦、中集、中石油等重大产业项目的入驻,奠定了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产业发展的框架,奠定了地区发展的档次,形成了临港工业区的临港产业特点,有力地推动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凝聚了配套产业的发展核心,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态势已经显现。目前已经同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签订投资协议的外资项目累计总投资达到60亿美元,目前在执行的外资合同25亿美元;未来5年的时间内要执行完700亿元人民币的内资合同。

  链接长兴岛:

  区位概况

  长兴岛临港工业区面积349.5平方公里,辖长兴岛、交流岛、凤鸣岛、西中岛、骆驼岛五个岛屿,岸线总长186公里.其中长兴岛本岛面积252.5平方公里,环岛岸线91.6公里,是中国第五大岛,长江口以北第一大岛。

  长兴岛临海条件优越,周边海岸水深湾阔,长兴岛本岛91.6公里岸线,可用于建港深水岸线24公里,工业岸线16公里。港口岸线离岸400米即可达到20米等深线,离岸1公里即可达到30米等深线,这里是大连市渤海海岸线最为优良的深水港口岸线资源,也是继大窑湾港区之后,可供大连未来数十年内持续发展的重要港址。交通部已将其纳入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中,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优良深水港区之一。

  长兴岛区位优势明显。长兴岛位于辽东半岛西部的渤海沿岸,是面向环渤海经济圈最优良、便捷的出海口,西距秦皇岛、曹妃甸等能源大港百余海里,南距旅顺口及渤海海峡60海里,北距营口港101海里,也是东北腹地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陆上北距沈阳292公里,南距大连130公里,毗邻沈大高速及哈大铁路,交通十分便利。长兴岛位于渤海湾的中部和辽东半岛的中部,对于联系辽宁中部城市群和东北经济区具有重要战略位置。同时,长兴岛地理条件独特,是一个独立海岛,三面环海,一面海峡,孤岛布局有利于形成封闭的政策性开发区域,易于设立出口加工区或自由贸易区。长兴岛又以狭窄水道毗邻大陆,易于建设连接大陆的物流集疏运体系。

  八大目标

  “十一五”是长兴岛开发建设打基础、树形象、立地位的关键时期,《大连长兴岛开发总体规划》要求我们利用15年时间,基本完成长兴岛的开发建设任务,并提出了“十一五”期末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完成全部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以装备制造业为主要特色的临港产业区,形成大连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区框架;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中心和临港产业区很好地整合在一起;初步建成5个5~7万吨级多功能泊位,年通过能力800万吨,承接大连港部分航运任务,开始涉及国际航运任务。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在规划区内初步形成城市框架。具体发展目标是: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大幅度提升。到2010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要达到8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亿元;“十一五”期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亿美元,利用内资250亿元。

  二是五大主导产业框架基本形成。船舶制造及配套产业、装备制造业初具规模;精品钢材产业,石油化工产业开始启动;物流产业初步形成。

  三是公共港区建设初具规模,基础设施配套比较完善。完成港区综合性物流中心和加工区建设;能够承接国际国内航运任务和本区企业货物运输;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框架基本形成。

  四是基础设施大配套基本完成。以铁路、公路为主体的集疏运体系比较完善;供水、供电、供热、通讯等基础设施满足开发建设需要。

  五是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达到“九通一平”标准;综合区建设初具规模,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并开始启动主城区开发建设。

  六是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达到大连市区水平;旅游业档次有较大提高,海岛特色旅游基本形成。

  七是和谐长兴岛建设初见成效。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初步建立;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八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大连市区水平;社会救济、社会福利覆盖全岛;弱势群体得到全面呵护;基本消除特困户和困难户。

  今后的发展思路主要是发展港口和临港临海产业。把其建成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组合港,在加快临港工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商业港的中转运输功能,接续大连远期直至21世纪中叶港口发展重任,最终成为工业港与商业港相结合、商工贸并举的多功能、现代化的大型综合性国际深水港区。按照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以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为重点,形成以重大装备制造、船舶制造及配套、原材料为特色的装备制造产业链为主,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等精细化工为特色的化工产业链为辅,以仓储物流出口加工为补充的大型临港产业集中区。利用长兴岛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编辑: 肖辉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