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感受魅力盘锦 两大亮点引领发展潮头
2008-07-04 13: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盘锦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采访团强烈感受“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和“盘锦船舶工业基地”迅猛的发展态势。
 

美丽的红海滩(资料图片)

  2008年7月3日,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来到盘锦。在炫丽的红海滩上体验着盘锦的独特魅力。

  在盘锦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采访团强烈感受“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和“盘锦船舶工业基地”迅猛的发展态势。

  兴隆台区区委书记姜冰这样描述着现代园区的雏形——一座拔地而起的“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正在茁壮成长。

  2001年初,兴隆台区委、区政府以盘锦实施“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战略为契机,根据盘锦市“因油而建、缘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经济特点,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提出了发展石油高新技术产业的构想。

  姜冰说,以盘锦所处的区域位置,拥有的地缘优势和现有的产业基础,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可概括为天时、地利、人和。天时——随着中国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国际油价长期高位运行,促进了石油、化工主业的快速发展,从而为石油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地利——盘锦处于京沈、盘海营高速公路与秦沈高速铁路交汇处,毗邻辽宁各主要港口和机场,均可实现一日往返。辽河油田处于松嫩平原南端、渤海湾北部,是中国油气资源中心。人和——盘锦地区拥有众多的石油、化工、机械等专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多年来辽河油田发展的智力资源以及盘锦近年来形成的科研力量,已逐渐创造了一个专业化人才资源的密集区。

  姜冰展望着未来,说到2010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和区域增加值分别达到350亿元、120亿元,税收8亿元,年均增长在100%以上;到2015年,工业产值和区域增加值分别达到1500亿元、550亿元,税收38亿元,年均增长在50%以上。其中,石油装备制造业产值2010年达到300亿元,2015年达到1000亿元,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成为石油装备制造产业的集聚区域,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而大洼县委书记高科则用了“生机与活力”来形容正在发展的盘锦船舶工业基地。

  盘锦船舶工业基地前身是于2005年12月组建的盘锦辽滨经济区,位于盘锦市最南部,傍河临海,地处辽东湾东北部,大辽河入海口,与东北第二大港口城市营口市隔河相望,向前与天津市构成环渤海经济圈中的“直径”,后有辽宁中部城市群做依托,左为以大连为龙头的辽南园区、右为辽西园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盘锦船舶工业基地开发建设极具魅力的一大亮点。

  2006年5月,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盘锦辽滨经济区视察时发出了“出乎意料、超乎想象”的感慨,同年6月,省政府正式将盘锦辽滨经济区纳入“五点一线”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更名为“盘锦船舶修造产业园”,同时获得国家开发银行20亿元贷款支持。

  谈及未来,高科书记说,至2008年末,基地船舶制造能力达到20万载重吨,工业产值达25亿元,实现税收1.3亿元。

  至2010年末,整个基地将集聚5—6万人口,船舶制造能力达200万载重吨,形成工业产值500亿元以上,税收可达20亿元以上。

  至2015年末,基地将集聚人口10—20万,船舶制造能力达500万载重吨,形成工业产值1000亿元,税收实现50亿元。建成一座产业兴盛、经济繁荣、具有鲜明沿海特色的滨海新城,将改写盘锦作为沿海城市而沿海经济相对滞后的历史,一条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沿海经济带将成为盘锦发展接续产业的重要区域,也将成为促进盘锦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编辑: 肖辉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