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2008专题汇总>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潮聚锦州湾 西海工业区集聚效应显现
2008-07-06 11: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锦州市委书记刘志强说紧紧围绕建设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目标,到2012年,将锦州建成为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超百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超百万人......
  大众网锦州讯 (记者 李冉)2008年7月4日,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来到锦州。在潮隐潮现的神秘“天桥”边,采访团感受着锦州发展的迅猛势头。

  在锦州市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锦州市委书记刘志强意气风发,他说紧紧围绕建设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目标,到2012年,将锦州建成为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超百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超百万人、拥有亿吨大港和国家级开发区、软实力进一步增强、软环境进一步改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滨海新锦州。

  据介绍,锦州西海工业区位于辽宁省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是辽宁省沿海经济带“五点一线”重点发展区域之一。规划开发面积45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大型临港工业及相关接续配套产业,建成锦州发展临港大工业的高水平示范区。

  开发区抓住锦州市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打造中国最大硅材料生产基地,东北最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辽宁绿色能源之都的有利时机,在西海工业区规划总面积达1500亩的光伏产业园,一期总投资为25亿元人民币。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3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总投资1.28亿元的1000吨光纤及半导体用石英玻璃,总投资1亿元的100兆瓦太阳能电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产值将不断攀升,力争到2012年,产值达到80亿元。

  链接:西海工业区

  区位

  锦州西海工业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区域,是辽宁西部区域的地理中心,是联结中国东北、华北两大经济板块的结合点。是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中,辽西沿海经济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窗口。锦州西海工业区腹地广阔,可达华北北部、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及外蒙和俄罗斯远东地区。锦州西海工业区至主城区25公里,通过双向6车道的城市快速通道20分钟即可到达。

  交通

  公路:京沈、锦朝、锦阜等4条高速公路以及102国道在区域内交汇,是关内外重要的交通结点。建设中的滨海路将使西海工业区与环渤海城市紧密相连。

  铁路:我国第一条快速客运双线电气化铁路——秦沈客运专线穿区而过, 12.4公里输港地铁专线与京哈铁路大动脉相连并直通锦州港码头。

  港口: 区域内的锦州港是是中国最北部的大型国际商港,是远东地区和中国北方进入太平洋,走向世界最便捷的海上通道,现已建成深水泊位18个,具有集装箱运输、杂货装卸、成品油输出和原油上岸等多项功能,年吞吐量已突破3500万吨,并同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特别是已建成投入运营的25万吨油码头项目和集装箱码头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港口服务功能,提升了港口等级,使锦州港成为中国北方最具投资价值的大型港口。

  机场: 锦州机场距锦州西海工业区28公里,通过中转联程可抵达国内各主要城市。

  物流:辽宁省三大物流中心之一,有85家物流企业落户区内,形成了比较发达的物流产业体系。已经成为辐射东北、华北和内蒙古东部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物流集散地和商品配送中心。

  基建

  锦州西海工业区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优势,已累计完成基建总投资60亿元,先期开发的22.76平方公里拥有供水、供热、供电、通讯、排污等完善的基础设施,实现了“七通一平”,为加快项目摆放,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景观

  境内的笔架山风景区为中国4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内连通岸岛的笔架天桥被誉为“天下一绝”,笔架山海滨浴场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海水浴场,景区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通过实施滨海路建设,一条由笔架山景区、梦兰湾景区、海滨浴场、白沙湾至老龙头望海广场的黄金旅游带正在形成。

  海产

  盛产鱼、虾、蟹、贝、蜇五大海鲜,长达32.2公里的海岸线、10.2万亩滩涂及可利用的30万亩浅海水域,使其成为辽西地区最大的海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发展

  港口、仓储、工业、商贸、旅游五个功能区域已经初具规模,并构建了具有现代化海滨新城区特色的产业布局,临港工业、物流业、旅游业成为三大支柱产业,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光伏产业、石油化工、生物制药、建筑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工业体系基本完备,为推动锦州西海工业区的大规模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成为吸引海内外资金和项目的重点投资区域,目前已有美、德、英、日、韩和港、澳、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开发区投资兴业,成为辽宁“五点一线”大开放格局中的新亮点。

编辑: 肖辉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