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 走进展会 | 山东概况 | 展会日程 | 相约文博
参观指南 | 参展指南 | 服务指南 | 交通指南 | 参展企业 | 展馆介绍 | 联系方式
  大众网主站 > 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 最新报道

民乐醉泉城 雏凤发清声

2006-07-24 08:57:00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省城青少年民乐爱好者与专业演奏家一起亮相,同台演出,成为昨晚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在台下默默欣赏的刘文金大师也为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鼓掌不止。

  本报讯 (记者 秦娟 实习生 王僖)昨晚,为期3天的“泰山魂——大型民族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省城青少年民乐爱好者与专业演奏家同台演出,成为当晚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当代著名民乐大师刘文金于21日和22日激情奉献了两场“泰山魂”后,昨晚在台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中国民族音乐的“未来”——泉城业余的青少年乐手带来的精彩表演。
  演出伴随着或庄严、或隆重、或热烈的鼓乐《龙腾虎跃》的亮相拉开了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出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增加了场上演员和台下观众的互动,省城青少年民乐爱好者与专业演奏家一起亮相,同台演出,成为当晚音乐会的一大特色,也成为整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此次音乐会安排青少年爱乐者与艺术家同台演出的消息一经发出,立时受到追捧,有500余名少年儿童报名参加了昨晚与专业演奏家同台演出的互动活动,最终杨一帆、王伟康、朱甄等8名“小小民乐演奏家”脱颖而出。
  在与众多专业民乐演奏家同台演出的过程中,青少年民乐爱好者不遑多让,琵琶齐奏《阳春白雪》的行云流水、坠琴二重奏《夸山东》的豪迈有力、器乐联奏《鱼水情》的婉转动人……同样被他们演绎得韵味十足,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情不自禁地为他们欢呼喝彩,始终在台下默默欣赏品味的刘文金大师也是为之鼓掌不止。
  最后,由青少年全体二胡乐手与乐队弦乐组全体共同演绎的二胡齐奏《良宵》、《赛马》在欢腾的气氛中为本次“泰山魂——大型民族音乐会”画上了最圆满的句号。
  观众席上,马向荣的爸爸马玉山脸上一直挂着笑。他对记者说,真的感谢“泰山魂”,我没花一分钱,就让女儿小小年纪在省级舞台上受到锻炼,体验一下舞台演出,这对她以后的成长大有好处。在省政协机关工作的马玉山,非常赞赏文博会、“泰山魂”在群众中尤其是在孩子中弘扬民乐。他说,这不但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自身素质,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小接触民族文化,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
  门票一票难求,山东剧院总经理于剑无奈之余,对票务运作的成功又十分欣喜。他说,不仅观众可以现场点奏曲目,与大师交流,青少年乐手同台参与演出,剧院大厅还搞民俗展销,出售民乐书籍、CD,明天刘文金先生还将举办民乐讲座,个个都是吸引观众的“招儿”。于剑说,受文博会的启发,我们打破以前演员演、观众看的老模式,找准演出卖点,让观众参与进来,同时拉长演出产业链,创造最大效益,这样的演出怎么能不吸引观众?
  “泰山魂”作为以市场运作模式活跃省城演艺业的尝试,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功。省委宣传部改革与发展办公室负责同志称,将结合“泰山魂”社会调研成果认真总结,继续探索优质演出资源、演出场所、演出中介、新闻媒体与社会资本有效整合的途径和措施,加强演艺市场的规划布局,大力发展剧院院线、演艺联盟、中介组织和票务系统,以市场为导向改革创新,建立现代演出体制,推动山东演艺市场的繁荣发展。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最新报道

·

·

·

·

 

相关下载

· 山东省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
· 省博物馆新馆招标公告
· 登录文博会手机报方式
· 文博会会徽下载
· 文博会总体实施方案下载
· 文博会官方网站招商方案

专业展区

·
·
·
·
·
·
·
·
·
·
Untitled Document

 

 

 
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办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协办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 取稿箱
鲁ICP备06006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