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 走进展会 | 山东概况 | 展会日程 | 相约文博
参观指南 | 参展指南 | 服务指南 | 交通指南 | 参展企业 | 展馆介绍 | 联系方式
  大众网主站 > 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 最新报道

听曲品茶悠然自得 百年戏楼再现“明湖居”风采

2006-07-24 09:56:00

 
 

 

 

大明湖南丰祠院内百年戏楼——“南丰戏楼”

 

  大众网济南7月21日讯 ( 记者 孟凡帅 )“走进大明湖南丰祠院内,可以看到祠院内古树参天,明昌钟亭、藕神祠、剑门书画馆、雨荷厅、曾巩纪念祠等古建筑群错落有致、布局合理,给人一种清净幽雅、置身于古代戏院的感觉”,当记者刚踏进祠院内时,就听到院内传出戏曲的声音,寻着悠扬的戏曲声,记者来到了“南丰戏楼”——明湖居内,在这里,戏迷们正在看戏、听曲、品茶以及品尝特色小吃等,别有一番情趣。

 

 

“明湖居”里曲艺表演

  大明湖风景区“明湖居”经理张维水向记者介绍,南丰戏楼“明湖居”书场始建于清末时期,有百余年历史,是目前山东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戏楼,书场内南为戏台,东西两层为包厢雅间,上下均可摆桌听曲品茶,可同时容纳近200人观看演出。

  在《老残游记》中,刘鹗就对大明湖畔“明湖居”曲艺演出情景进行了生动描述,脍炙人口,家喻户晓。据张经理介绍,为了再现当年明湖居曲艺演出盛况,传承当年老济南“曲山艺海”的传统地位,如今大明湖风景区投资近百万元,恢复修缮了南丰祠院内的“南丰戏楼”,在继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挖掘恢复传统项目,以梨花大鼓、山东琴书、西河大鼓、山东快书等具有浓郁山东特色的曲目为主,辅以京剧、吕剧、豫剧、黄梅戏等国粹魂宝,配以擂琴、竹笛、二胡、琵琶、古筝、扬琴、葫芦丝等民族器乐演奏,特邀济南曲艺界的众多曲艺表演家,原汁原味地向游客奉献精美绝妙的演出,让你如临当年黑妞、白妞“明湖居”说书唱戏的意境。

 

 

游客观看曲艺表演

  据张经理介绍,恢复后的“明湖居”书场于今年4月28日正式对外营业,演出时间还不到三个月,已接待许多来自港、澳、台以及东南亚的游客,演出最火爆时期是在“五一”期间,每天接待游客约500人次左右。张经理说,“明湖居”书场的恢复,对发扬民族曲艺、民俗风情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有信心和决心去做得更好,还需要多引入游客,让他们住的下来,也就会有更多的人去寻求看点,才能使更多的人了解到山东特色的曲目表演和百年戏楼的历史风韵。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最新报道

·

·

·

·

 

相关下载

· 山东省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
· 省博物馆新馆招标公告
· 登录文博会手机报方式
· 文博会会徽下载
· 文博会总体实施方案下载
· 文博会官方网站招商方案

专业展区

·
·
·
·
·
·
·
·
·
·
Untitled Document

 

 

 
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办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协办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 取稿箱
鲁ICP备06006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