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200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图说两会

保增长,“两会”最强音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8%左右。

800×538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于振文谈起"保增长"话题十分兴奋。记者 李勇 报道

    □  本报记者 魏  然  董  卿 姜玉泰  张国栋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8%左右。温总理说,在我们这样一个 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

    在今年 2月份召开的山东“两会”上,我省提出了今年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的目标。

    保增长,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从来就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重中之重,这三个简单的字,在我省“两会”上,成为代表、委员们的中心话题;如今,又成为全国“两会”上的最强音。

    信心比黄金还宝贵

    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受其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保八”目标能实现吗?这是采访全国“两会”的外国记者经常提出的问题。

    “ 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信心十足。”这是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向全世界传递了实现山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坚定信心: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政策出台后,山东及时制定了21条政策措施。目前部分行业和企业显示出回暖迹象。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蔓延,

但政府有信心战胜困难,催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风云变幻中,勇者会迎难而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对记者说,“面对困难与挑战,中央沉着应对:保增长目标已经明确,扩内需、调结构的思路愈发清晰。可以预期,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渡过难关,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代表、委员的信心,源于坚实的基础。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代表对记者分析说,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体系是健全的,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有很大潜力。五征集团在熬过了去年下半年的“寒冬”后,现在已经进入春天:今年一二月份比去年同期,利润不降反升,农用车购销两旺。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组数据带给人们希望和信心:今年2月,我国的发电量已经开始恢复增长,同比增长 15% ,环比增长13.2% ,在南方,同比增长10% ,环比增长8% 。

    让更多外国股东来开董事会

    没有投入,便没有增长。中央决定投资4万亿的决策,激发了代表委员无限的想象力。

    4万亿元投向哪里?这是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也是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代表认为,铁路、能源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这个瓶颈不破,发展就受限制。应当把4万亿中的一大块投向这里。

    “要实现增长目标,必须把保企业作为重点。企业是财政收入的增长点,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落脚点,所以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增长就是保企业。”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分析说,经济指标是谁创造的?主要是企业。没有企业发展就没有就业,就没有财政收入,就没有地方经济发展。企业和政府就像鱼和水的关系,现在鱼儿遇到困难,政府不但要放水,还要增加氧气,添加饲料,一定要帮助他们活下来,而且要让他们活得更好。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费云良代表告诉记者,我省已经作出今年的规划,至少投资1.6万亿元到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保护、自主创新、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3月6日,我省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中科院的科技力量与山东经济企业界合作,着力从现代农业、海洋产业和海岸带保护、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生物技术、信息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山东率先创新经济发展模式。这份协议被很多代表、委员解读为:指明了山东的重点投资领域。

    中国重汽集团是受益于高新技术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标本”。高起点的技改、高水平的创新,使这个临危接受合资技改的老国企形成了整套现代化制造体系,在全球装备工业中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我们的合资方沃尔沃的董事会都要到山东来开。”重汽董事长马纯济代表说,应当加大对企业自主技术创新的投资力度,全面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让更多的外国股东到中国来开董事会。

    “必须防止政府投资撒胡椒面现象,如当前涉农资金管理就存在部门过多、资金使用分散、项目重复交叉、缺乏规划统筹等现象。影响了政府投资效益。同时,还必须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委员认为。

    很小数字乘上13亿会变得很大

    内需不足,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瓶颈,金融危机把它“拍到了海滩上”。从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到政协委员的提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成为共同内容。

    3月10 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答记者问时说,消费决定贸易,贸易决定生产。如果我们的消费不能保持稳定增长,整个经济的复苏、发展的加快,都是没有着落的。陈德铭认为,我国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任何一个很小的数字乘上 13亿之后,都会变得巨大。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认为,内需不足的深层次原因是收入分配问题,收入分配不合理表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份额逐年降低,相应地,居民消费能力不断下降。九三学社建议推动多个方面的改革,在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管理体制和分配制度改革的同时,制定反垄断法的配套法规,切实清除民营企业进入各种市场的壁垒;用规定垄断企业最低产品供应量、最高限价、提高资源税和上缴利润等办法减少垄断利润。

    山东天元建设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桂玉代表认为:“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农村,首推启动农村新民居建设。政府补助他一万元,农民就会花上 10万元。”对于我省在全国“两会”前夕正式开启的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程,张桂玉代表特别推崇。

    费云良代表介绍,我省作为“家电下乡”的三个试点省份之一,截至 1月 19日,全省“家电下乡”实现销售收入 17.63 亿元,居全国第一。滕州市张旺镇大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宗成乐很是称赞“家电下乡”、“超市下乡”。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对记者说,“第一轮家电下乡主要是耐用消费品,下一步我们准备积极推动电脑下乡,通过这种可以提高农民素质的消费品下乡,最终达到信息下乡的目的。”

    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委员说,在经济危机下,文化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产业是寒冬中的暖流,在物质消费被抑制的情况下,精神文化消费会膨胀,我们应抓住这一时机,扩大文化娱乐消费。

    让“老外”升级变身“吉祥三保”

    “我们强调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代表、委员的共鸣。

    海尔人习惯把国外用户叫“老外”,国内用户叫“老乡”。总裁杨绵绵坦言,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尔的国外订单减少了。怎么弥补损失?海尔让“老外”升级,根据外国用户的需要量身定制产品,向着满足他要求的方向去做。

    山东华泰集团是目前全球单厂最大的新闻纸制造基地,出口占到产品总量的 10% 左右。董事长李建华代表说,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宁愿降价也不丢市场,实行保市场、保订单、保客户的“ 吉祥三保” 。 采取这个措施后,从第四季度到今年的 1-2月份,效果相当明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委员呼吁,提高工业产品出口退税率,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产品出口。

    满怀信心谋良策,上下同心保增长。全国“两会” 上的热烈场面,震撼了外国记者。英国路透社记者白俊对记者惊呼:“两会”推动中国的经济机器快速转起来了!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