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网友互动

本网记者与网友共话北川8万茶农之困

    “喝北川茶就是帮茶农”——本网特派记者与网友共话北川8万茶农之困

    北川茶乡,10万亩茶园,一场地震,不仅让数万亩茶园毁于一旦,幸存的茶园也因销路不畅、采摘不及、运输不便等原因面临烂在茶园的可能……
    如今,又一年的“5·12”即将到来,北川人的生活如何恢复,北川茶农的困境怎样克服,4月下旬,怀着这样的情怀,大众网记者再次赴川,并于24日启动“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
    27日下午,刚从北川灾区返回的大众网特派记者姜长勇细说记者在灾区的所见所闻,透视北川茶产业链之伤和8万茶农之困。

    15万北川人半数是茶农

    “我家是种茶的,最近的茶叶销路不好,家庭的经济状况也受到了影响。”一位来自北川网友向记者的这段倾诉,促使本网记者再次赴川。
    姜长勇介绍说,北川全县15万人,茶农是7.6万,如果再加上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的。整个的全县与茶叶密切相关的人员有2/3,茶叶的兴衰直接关系到北川人民的幸福。
    他说,北川原有10万亩茶园,根据当地农业局给提供的数据,北川的茶农平均每户有5亩茶园,每亩投入近1000元,每亩收入3670元。如果种的茶叶、鲜叶都销售出去,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

    地震虽已过 送茶路艰辛

    姜长勇介绍说,地震不仅使得大面积茶园直接损毁,震后,幸存的茶园也面临交通运输和茶叶销路不畅这两个瓶颈。
    他说,地震之后北川10万亩茶园,有1万亩损毁,恢复种植的不足7万亩。幸存的茶园,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采摘的茶叶尽快送到茶叶加工企业,“茶农要在有限的40天内抢收,否则茶叶就老了,而在茶叶采摘后,茶农还必须在五六个小时内送达加工企业,否则就会腐烂。”
    他介绍说,老县城以北的茶园,过去茶农将鲜叶直接运送给县城或擂鼓镇的茶商,直线距离只有不到20公里,而地震后由于堰塞湖阻塞,直线道路遭到破坏,只能绕行东西两侧,距离都成倍增加,而且通行同样很困难,即便是采访车走这一趟动辄也要10来个小时,“去茶园采访,本来只有不到40公里的路,我们多绕的路程就将近百公里,还堵车,八个多小时也没到。”姜长勇记忆犹新。
    而茶农要在五六小时内送茶更是几乎不可能的。而在目前情况下,茶叶企业将生产车间开进堰塞湖附近的茶园似乎是最好的办法,但交通不便使建设厂房的成本又会大大提高,而茶叶企业震后同样遭遇茶叶销路不畅的瓶颈,他们根本没能力扩大生产规模,更不用说在茶园增加新的生产车间。

    “喝北川茶就是帮茶农”

    谈起大众网组织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姜长勇表示,这一活动就是要通过北川茶叶产业链的末端,也就是销售端,来激活整个链条,从而影响到产业链的初端,也就是茶商收购茶农的茶叶,甚至有能力将生产车间直接安在茶园,这样最终受惠的肯定是茶农。
    他说,只有更多的人了解北川茶,购买北川茶,才能缓解北川茶企的销售压力。回笼资金,才能帮助更多的茶叶企业恢复生产,重建厂区,进而扩大生产。生产恢复了,茶叶企业对茶叶的需求量也就大了,才能从根本上使北川茶农的生活走上正轨,“这比捐给他们多少钱更重要,更能解决问题。”姜长勇这样认为。
    而对于大众网在这一爱心活动中的作用,他认为,大众网希望搭建一座桥梁,将北川茶推荐给山东人,将北川茶商推荐给山东茶商,建立长期的供销关系,从而让北川茶叶尽快走出低谷,让北川茶农的生活尽快恢复。(记者 冯炜程 司君波 隋乔 生活日报 记者 高俊峰)

    相关链接

    新闻到底(视频):本网特派记者与网友共话北川8万茶农之困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