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记者调查

记者体验运茶路“蜀道难”

记者亲身体验运茶路上“蜀道难”

茶叶外运经过的环山路

货车陷入车辙无法动弹堵塞了道路

 

  大众网北川讯特派记者 姜长勇 赵尔印)23日,应北川俏泉茶业有限公司邀请,本网记者与评茶师张玉杰乘坐越野车前往其位于漩坪乡的茶园基地考察。据了解,地震发生以前,俏泉茶业的厂房位于擂鼓镇,鲜茶收购后车辆运输穿越北川老县城仅用30分钟即可从基地运到厂房。而如今,由于唐家山堰塞湖阻路,需要绕一个大圈。就像一个大写的英文字母“D”一样,以前走的是直线,现在走的是曲线,并且还需要看“天气脸色行事”。
  
  运茶道一侧悬崖深达50米

 

  茶叶从漩坪乡茶园基地运出来需要走近六个小时的车程,而所有道路全是环山路,一侧是刀削的岩壁,另一侧是深几十米的陡峭悬崖,山路仅能容两辆车并行通过,靠近悬崖一侧也没有护栏或防护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坠下悬崖车毁人亡。
  这条危险而难行的山路,竟是茶园基地通往外界的唯一陆路通道,记者看到,路上既有翻斗大货车不时呼啸而过,也有骑摩托的行人,由于道路紧贴山腰,有时连续转弯,车速稍微过快,很有可能会来不及刹车与弯道处拐来的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所以走在这条路上,驾驶员万不可大意。
  
  山道要翻越海拔2100米山巅

 

  去茶园基地,不但要走危险的环山路,而且要翻越海拔2100米的山颠。其中有一段是地震过后,抢险部队临时开辟出来的道路,路面没有做硬化,每逢下雨,整个路面变得泥泞不堪。
  记者乘坐的四轮驱动越野车行走在这段路上时,车身明显的摆尾让记者紧张的肌肉绷得更紧了,路上下车休息时,记者发现自己的双腿一直在发抖。
  越野车跋涉了三个半小时后,司机告诉我们离茶园只有40公里了,顺利的话还要走一个半小时。快到目的地了,记者开始兴奋起来,但司机提醒我们,还得看前面的路是否不出问题。不出司机所料,刚刚翻越过山颠,路边就有人告诉我们,前面的路被堵死了,过不去。
    记者向边探路发现,一辆越野车抛锚在路边,另一辆越野车在距它不远的地方也无法启动,而一辆翻斗空货车正在拼了命的上坡,由于深陷车辙,后轮上安装的防滑链也无法帮车驶上山坡,任凭车轮打滑带出的泥巴飞出十几米远。就在坡下等待通过的车已经零零散散排出两里多路。
  眼看当晚天黑之前也无法赶到茶园基地,无奈之下,记者一行只好调头小心翼翼回转。从下午两点到晚上10点半,经过8个半小时的颠箥,我们只是又回到了起点。在地图上只有50公里的直线距离,我们竟然没能跨越。

 

相关链接:

北川孩子网上吐心声:请帮我们卖茶叶

灾区传来一致声音:北川茶叶正愁嫁

北川茶叶曾列四川十大名茶之首

山东茶商“瞄”上北川茶

北川茶叶口感非常适合山东人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