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媒体聚焦

新华时评:多做"喝北川茶"这样的好事

    4月29日,一位济南市民在“北川茶爱心专柜”挑选北川茶叶。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新华网济南5月6日电(记者董振国)山东省一些媒体倡导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支援地震灾区公益活动近日在济南市启动,成为“5·12”一周年前夕山东人民向对口援建的四川省北川县人民献出的一份深情厚谊,来自北川的一批茶叶很快销售一空。北川县茶农代表说:“茶叶卖出去了,大伙儿悬着的心也就落地了。” 

    茶产业是北川县农村经济支柱产业,从业人员接近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二。去年发生的大地震加剧了当地茶叶外运和销售困难。山东省一些媒体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络,很快组织了这项帮北川茶农卖茶活动。全省上千个茶叶经销户积极响应媒体倡议,主动要求代销北川茶。很多市民闻讯后自发到代销点买北川茶,一些单位还将北川茶定为夏季降温茶。

    山东人民以帮助北川人民销售茶叶的方式支援灾区重建,令人耳目一新。茶叶是我国人民使用最广泛的饮品,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用。北川又是产茶大县,如果茶叶能够畅销,势必能加快当地人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步伐。如此产销对接的支援方式,既受灾区人民欢迎,也可满足销区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可谓一举多得、互利共赢。

    汶川大地震发生近一年来,中央、地方以及援建各省份投入大量资金支援灾区建设,使灾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灾后生产能力逐步恢复。在这种情况下,灾区生产的产品能否及时销售出去,对于加快灾区建设十分重要。生产恢复了,收入增加了,灾区群众才能实现安居乐业,走出灾害阴影,走上自我发展道路。

    从“今夏请喝北川茶”这项活动来看,灾区恢复生产仍面临很多困难,需要有关部门及援助省份特别关注。灾区大多交通不便,农业市场化程度较低,农民增收困难大。在支援灾区重建中,各地不妨多在这方面想些新办法,帮助灾区群众早日实现安居乐业。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