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媒体聚焦

新华每日电讯:山东倡饮北川茶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版面

   新华社济南5月5日电(记者王海鹰 吕福明)一场共饮北川茶的活动,在这个初夏,成为山东人向四川北川地震灾区群众献爱心的另一种方式。

    5日上午,由山东一些媒体倡导的“5·12,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的爱心公益活动在济南启动,引发众多市民争购北川茶。

    家在烟台的孙先生称了5样茶叶,既有几十元一包的苦荞茶,也有600多元一两的栗香型极品猿山雀舌。他说:“我们大家都帮着北川茶打开销路,就是对灾区的最大帮助。”

    “不需要捐款,也不需要捐物,请帮我们卖茶叶。”不久前,北川一名中学生通过网络发出这样的求援。

    据了解,北川有将近8万名茶农,再加上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环节,与茶叶密切相关的人员有10万多人。但是地震使得大面积茶园损毁,同时也面临交通运输和茶叶销路不畅等困难。

    北川县政府为5日启动的“5·12,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发来感谢信说:“感谢你们又一次在北川最需要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帮助困境中的北川茶叶企业和北川茶农。你们的真诚、你们的博爱,又一次让我们感激、感动。”

    这一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济南茶叶批发市场当即决定接收北川茶,并安排信誉最好的商户销售。一些茶叶专卖店也已安排最好的卖场区域专门用于北川“爱心茶”的销售。还有很多单位计划把今年夏天降温茶改为北川茶。

    身着羌族服饰的母艳是北川县桂溪乡一位农家女,5日,她随北川7家茶商一起来到济南推介“北川茶”。母艳说,由于大片茶园在地震中随山体垮塌而消失,家乡今年的茶叶种植面积大减。如今,山东对北川的援建工作仍在继续,再有几个月家里人就能搬进新居了。当地茶厂的重新开业,带动了茶农们发展茶业的积极性,灾区农民已重拾信心。

    山东省援川办干部张中英说:“北川茶叶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食品茶叶,济南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茶叶集散地,二者结合,能够将北川的资源优势和山东的市场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既奉献了爱心,又实现了共赢发展,必将对北川整个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