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为“今夏喝北川茶”叫好

 

    据报道,山东省一些媒体倡导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支援地震灾区公益活动,日前在济南市启动。活动中,来自北川的一批茶叶很快销售一空,更有很多热情的市民询问下一批北川茶何时能到泉城,一些单位还将北川茶定为夏季降温茶。

    在此,笔者要为倡导这一活动的山东同行叫好,向参与活动的泉城人民致敬。

    去 年“5·12”特大地震以来,北川已成为“重灾区”的代名词,全国人民对灾区的救助也一直在进行中。一年以来,灾区人民已经在建设新的家园,与此同时,北川的茶也开始了新的收获。“今年春色倍还人”,灾难仅仅过去一年,灾区人民就已经为我们奉上了新的醇香甘甜。一片小小的茶叶,体现了他们不等不靠、“不抛弃、不放弃”的伟大精神。

    笔者始终以为,对灾区,仅有捐助是不够的。对身处灾难、走过灾难的人们来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喝北川茶已经不再仅仅是对灾区的“援助”,更是对灾区劳动者的尊重与支持;不再是单纯的“给予”,而是彼此相互的信任,是共同参与、并肩建设的统一行动。正如许多志愿者所表示的,在灾区,他们不仅付出,而且还有更多的收获。正是这种共同的收获,不仅支持着灾区人民渡过难关走向未来,也积淀成整个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据众多媒体报道,北川等地震灾区正在进行一场加速城市化的转变,灾区人民正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实现土地资源的重新调度和分配。在这场新的建设过程中,众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投入其中,可以说,新的北川、汶川乃至四川,都将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晶。

    大地震已过去一年了。今天,我们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从各类媒体中可以看到,灾区人民的生活正在恢复,他们内心的创伤正在愈合,对新生活的期待越来越清晰。住在临时安置住房里的村民有了外出旅游的计划,只有一间小门脸的美容美发厅又恢复了营业,小学校里又开起了运动会。是的,生活在继续。

    宋代诗人苏东坡曾写道:“蜀人衣食常苦艰”,但“蜀人游乐不知还”。在困境中崛起,从困境中迎接欢乐,是四川精神,更是中国精神。

    北川茶确实没有太多的名气,但共饮的这杯茶里,滋润着生命的充实。(蔡闯)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