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网友热评

网友热评:新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小村


  汶川地震一周年,我们需要什么?
  是媒体所展现汶川的重建与恢复?还是汶川人民的第一场婚礼?
  这些都需要。但这不是全部,甚至不是最需要的。
  最需要的是让震区的人民看到希望。有更多的重建家园的信心。
  汶川的重建与恢复以及汶川的婚礼,更多的是让外界的人们看到希望。但更多的作为“看客”的人们即使有同情心,也很难更多的体味地震所带给震区人民的绝望与切肤之痛。
  所以,让震区的人们看到希望,以及帮助他们寻找希望,这甚至比短暂的钱物的支持要重要。
在汶川地震一年之际,大众网组织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是一项帮助北川人看到希望的工作。这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新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川人有喝茶的传统,而茶叶是北川地区的主要经济作物,但震后北川地区茶园被毁,交通困难,茶农很难卖出新采摘的茶叶。卖不出茶叶,就等于断了茶农们的生路和希望。有爱心的企业在北川设厂,收购茶叶。但是,如果茶叶销售不出去,当地的茶企就算是有心收购这些茶农的茶叶,来帮助他们恢复重建家园的信心,也难以有如此庞大的经济实力。于是,销路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
  “我们不要捐款,请帮我们卖茶叶”,这是北川孩子发出的呼唤。而这也正是北川人们发出的对于重建家园信心的呼唤。大众网组织北川茶企与网友以及山东茶商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正是对这种呼唤的回应与支持。北川的重建不是口号,也不是作秀。它是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的工作和行动。大众网的行为不仅仅是一种爱心,更是体现了一种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所以,这一有责任心的行为受到了贵和等商家的支持以及广大网友的响应。
  互联网最初是作为一种工具出现的,在后来的发展中增添了很多娱乐的成分,甚至一度产生了“网络上的事能信吗”的疑问。但在众生喧嚣的同时,网络作为媒体的特征表现的越来越明显。它让传播更加迅速,让民意得到了更加充分的表达……互联网已经作为一种全新的媒体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有些网络已经开始承担了社会公器所应该具有的作用。
  在“今夏请喝北川茶”的活动中,大众网正是利用了其作为网络媒体的优势让传播速度更加迅速,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在这一过程中,大众网作为网络媒体的手段更加多样化,有论坛、有互动,有视频,有网友的互动,这让北川茶农和网友以及市民的交流更加的充分。同时,7家北川茶企也将陆续赶来参加5日开始举行的北川茶爱心推介系列活动。这是网络媒体的力量。
  其实这也不是大众网的第一次爱心行动。几年之前,大众网就曾经组织过网友的“福娃行动”。在论坛网友的参与之下,大家一起到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在网络不是很发达的当时,这场行动给网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而现在,大众网的网友又有了一个新的组织——大众帮帮团。
  从福娃到大众帮帮团再到“今夏请喝北川茶”,在爱心之外,大众网让我看到了新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作为媒体的一员,我想应该再次重复一句,“今夏请喝北川茶”,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