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网友热评

刘玉堂:爱心茶的清香

   一个叫科顿·马瑟的人说过:如果有人问,一个人为什么必须做好事?我的回答是,这个问题就不像是好人提的。

  眼下由大众网和生活日报联合开展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无疑就是令我们感动而又无须乎问为什么的好人的事业,显而易见,它起码可以让北川少几双望着茶园感伤的泪眼,少几个为了让子女继续学业而辗转反侧的父母,少几根为了改善乡亲生计不堪重负的神经。

  对于正在着手震区重建的人们而言,他们首先是要找回对未来的期冀,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幸缺乏社会的支援,那么他所承受的悲情便是双重的。他们以后如何去看待这个世界,将取决于我们是否让他们独自行走在他们难以经受的风雨里。

  灾后的重建,不仅仅是安置群众,盖起新房那么简单,如果不能同时解决它的发展,那么痛苦照样会卷土重来。好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有人热血沸腾,他们正在着手的,恰恰是我们想做而未曾去做的。因为这丝微的感动和微弱的烛火,我们才不会彻底绝望到丢弃信念,不会因此而轻视一切善行和善举,更重要的,不会为我们的冷漠寻找任何借口。

  对于人类共同的灾难,记忆研究最关心的不是我们愿意记忆什么,而是我们由于道德责任而应该记忆什么。无论是政治还是慈善,一个公民关心公共事务,用我们中国的老话说,无非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今夏请喝北川茶”令人感慨之处在于,在这不特意为之的善行始终,人们最终记住的将是贯穿其间的道德责任。

  据说,影星安吉莉娜·朱莉从埃塞俄比亚领养女儿扎哈拉之后,埃塞俄比亚儿童被领养的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两倍是什么概念,不太清楚。但至少有那么一部分人,本来上不了学的,现在可以受教育;本来也许要夭折的,现在可以长大成人;本来只能趴在孤儿院的角落里寂寞地数落叶的,现在有爸爸妈妈可以等。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些愿意尽自己绵薄之力而又不求回报的人。

  需要堂而皇之大力赞扬的是,以御青、金牛建材家居、贵和、银座为代表的一大批爱心企业。无数的实践证明,企业从事慈善事业能够满足企业对权利、地位、威望的期望及社会公德的要求,是企业公共关系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建立企业与社区的良好关系,促进企业形象塑造等。我相信,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就是给人们希望。即使一笔不起眼的汇款,一封简短的回信也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我知道,不少有钱人在意穿什么品牌,开什么名车,住什么房子,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比起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能在他命运的转折点上给他一个机会,让他的生命更有意义,这才更重要。百年以后,我们的生命不存在了,但我们在这些人生命中所起的作用,还将继续地延存下去。

  还是得说一个让我们熟到生厌的故事——一个小男孩在退潮后的沙滩上跑来跑去,把困在沙坑里的小鱼扔到海里,有人问他:“你做的这些谁会在乎?”他说:“这一条在乎,还有这一条也在乎。”

  他们所做的,跟故事里的那个男孩一样。而当一个人做出善行的时候,我们管他叫“好人”,当一大群人做出善行的时候,我们管它叫“文化”。

  这些人很普通,很弱小,但却站在我们心灵的制高点上。

  最后,对于这个活动和所有在这个活动中受益的人也好,企业也好,我想说的是:别辜负大家,用你的行动证明,我们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刘玉堂,著名作家,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