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网友热评

“今夏请喝北川茶”成为爱心时尚

○曲 涛

    八旬老人派女儿来买北川茶,推介会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北川茶商人手告急,市民义务当起了“爱心茶搬运工”……在无价爱心的支撑下,小小的一包包北川茶在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引爆了山东人的如潮爱心。

    连日来,在济南各大茶叶批发市场,主办方连续组织的北川爱心茶洽谈会,吸引了成千上万名爱心消费者。“5.12,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把对地震灾区的爱心行为实实在在引到了每个人身边,让每个人的爱心行为变成实际可感的过程。去年大地震后,大家都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但所能做的只是把自己的钱物遥寄给灾区,缺少实际体验的过程。北川遥远,想支援灾区的人不可能亲自到北川实施援助。如今,大众网等主办方获悉北川茶生产、销售的窘境后,启动了这次“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后,一下把援助变成体验,让每个人亲历体验奉献爱心过程的感觉。这一刻,北川就如一个失血严重 “病人”,“5.12,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正是开凿出了一条爱心渠道,即使人不到北川,身不在灾区,也可以让自己新鲜的血液源源不断输向“病体”。所以,我们在爱心茶活动现场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者,也可以看到年纪幼小的孩童,可以看到爱心企业的团购行为,也可以看到有个人认购的爱心消费——他们,都在身临其境的体验援助灾区茶农。

    爱心无价,在爱心面前,商人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日照御青茶业有限公司慷慨解囊,接送茶商,提供场地设立爱心柜台,当笔者问及其负责任人如何销售运作茶叶时。该负责人坦诚回答,这次活动就是为北川茶提供一个销售场所,在这里让消费者能买到北川茶,同时也给商家提供一个洽谈的平台,“销售北川茶,我们不会加一分钱”。“我们愿意提供免费的经营场所,让北川茶商留在济南,让济南市民能够长期喝上北川茶。”济南舜和茶城也表达了如此心愿。帮助北川的茶企卖茶并非“今夏请喝北川茶”公益行动的根本意义,帮助8万茶农重新站起来才是最终的目的。在爱心推介会上,北川茶商直言,北川茶企卖茶所得,将用于灾区的茶园重建……在商家眼中、手里,爱心、责任和诚信成为企业的共同价值。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在这些企业身上,看不到赢利逐利心态,却演绎出爱心和责任大于一切的时代风采。

    这次活动由大众网和生活日报等媒体发起,随着活动的推进,从中央级媒体和各大媒体参与,到省内各地媒体和商家加入,再到全社会各行业纷纷广泛参与,“今夏请喝北川茶”已经演绎成为一种爱心时尚。从一两家媒体独唱,到众多媒体和承办单位领唱,再到全社会各行业和消费者的合唱,小小的一包茶成为体现全社会的爱心音符。茶有价,爱无价,“今夏请喝北川茶”这一特殊的产业帮扶活动必将产生巨大的引领意义,开拓全国援助灾区的思路。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