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新闻到底

地震虽已过 送茶路艰辛

    北川茶乡,10万亩茶园,一场地震,不仅让数万亩茶园毁于一旦,幸存的茶园也因销路不畅、采摘不及、运输不便等原因面临烂在茶园的可能……
    如今,又一年的“5·12”即将到来,北川人的生活如何恢复,北川茶农的困境怎样克服,4月下旬,怀着这样的情怀,大众网记者再次赴川,并于24日启动“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
    27日下午,刚从北川灾区返回的大众网特派记者姜长勇细说记者在灾区的所见所闻,透视北川茶产业链之伤和8万茶农之困。

    地震虽已过 送茶路艰辛

    姜长勇介绍说,地震不仅使得大面积茶园直接损毁,震后,幸存的茶园也面临交通运输和茶叶销路不畅这两个瓶颈。
    他说,地震之后北川10万亩茶园仅幸存不足7万亩,而对于幸存的茶园,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采摘的茶叶尽快送到茶叶加工企业,“茶农要在有限的40天内抢收,否则茶叶就老了,而在茶叶采摘后,茶农还必须在5小时内送达加工企业,否走就会腐烂。”
    他介绍说,过去茶农将鲜叶直接运送给北川的茶商,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而地震后直线道路遭到破坏,只能绕行东西两侧,距离都成倍增加,而且通行同样很困难,即便是采访车走这一趟动辄也要10来个小时,“去茶园采访,本来只有不到40公里的路,我们绕道的路程就将近30公里,还堵车,八个多小时也没到。”姜长勇记忆犹新。
    而茶农要在5小时内送茶更是几乎不可能的。而在目前情况下,茶叶企业将生产车间开进茶园似乎是最好的办法,但茶叶企业震后同样遭遇北川茶销路不畅的瓶颈,他们根本没能力扩大生产规模,更不用说在茶园增加新的生产车间。

    (记者 冯炜程 司君波 隋乔 生活日报 记者 高俊峰)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