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北川茶>疑难解答

为什么说买北川茶就是帮茶农?

为什么说买北川茶就是帮茶农?

  答:北川茶的产业链是这样的:茶农种茶卖鲜叶—茶企收鲜叶加工成茶叶—经销商销售茶叶—消费者买茶—资金回笼—茶企恢复重建扩大规模—茶农卖更多的鲜叶增加收入。

  我们通过对产业链的认真分析,找到了产业链缺失的几个环节。一是“行路难”破坏了茶农和茶企之间的链条。由于鲜叶摘下后五六小时内必须加工,否则就会霉变。而堰塞湖一带茶农震后由于交通受阻需绕道大半天甚至更长,因而无法像震前那样亲自送鲜叶到茶厂或等茶厂来收,只能等茶企来茶园附近建厂。茶农无法卖出鲜叶,丧失了收入来源。二是茶叶销路受阻,茶企无法回收资金,恢复和扩大生产的资金链断了,无法向茶农收更多的鲜叶,更无法把茶厂迁移到交通受阻的堰塞湖一带的茶园,造成茶农收入的减少。
  至此,我们也明确了“喝北川茶”活动的意义:通过呼吁大家都来喝北川茶,帮助北川茶打开销路,修复茶企的资金链;然后通过茶企在山区设厂、加快恢复重建的步伐,解决茶农卖鲜叶难的问题。最终由茶企来修复它与茶农之间的产业链。活动为什么要帮茶商“发财”的问题应刃而解。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