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再见!东荷西柳>幕后揭秘

泉水、河水、海水 三滴水唤起观众回忆

全运会闭幕式总导演马戎从专业的角度认为,开幕式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念上的突破。开幕式“夺人眼球” 闭幕式“重在感悟” ……

 

马戎做客大众网

 

马戎做客大众网直播间,接受专访

 

    大众网专访开幕式总导演马戎

    大众网-联通3G联合报道10月28日讯记者 陈宏发 吴哲 赵洪栋)全运会开幕式让全国人民眼前为之一亮,赢得了众多好评。如今,全运会赛程过半,闭幕式彩排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闭幕式将以何种形式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闭幕式上又将给观众带来哪些惊喜?今天,全运会闭幕式总导演马戎做客大众网直播间,揭秘闭幕式。她说,闭幕式要触动观众心灵。

    开幕式“夺人眼球” 闭幕式“重在感悟”
  刚刚结束的全运会开幕式,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球,好评也随之而来,甚至有媒体称“堪比奥运会”。对于这样的一次开幕式,马戎从专业的角度认为,开幕式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念上的突破,“过去演出主要是依赖演员的表演”,本次开幕式则延伸了表演方式,“把道具、视频 维亚作为演员的一部分”。
  同样是全运会的演出,开幕式承载的功能有很大的不同。马戎认为,开幕式需要具有很强的“导入”功能,“用宏大的气魄,夺人眼球的亮点,把全国人民的眼球吸引过来,兴奋度调动起来”。闭幕式更多的是“导出”功能,通过舞台表演,把更深层次的东西展现给观众,“让大家感悟本届全运会”,体会到“全民全运”的真谛。
  用“广播体操”触动观众心灵
  夺人眼球的任务留给了开幕式,闭幕式会留给观众更多值得思考的的东西。马戎说,本届闭幕式的特点非常突出,最大的一点就是“完整性”。“整个节目一气呵成,像一个人在说一件事,从第一篇自然过渡到第二篇,最后进入到令人深思的第三篇。”
  除了连贯性之外,闭幕式节目最注重的一点就是“走心”,马戎指指自己的心说:“把我们编导所有要表达的东西融入到节目当中,与观众的心贴在一起,触动他们的心灵才是我们最大的成功”。为了真正能触动观众的心灵,又不脱离体育的范畴,马戎率领的编导团队把人们所熟知的“广播体操”插入到节目中,“让每个人都听后非常激动”。
    “三滴水”孕育齐鲁大地文化
     人类发展史上,水始终是孕育文明的摇篮。不论是两河流域文明,还是埃及尼罗河文明;不论是爱琴海文明,还是黄河文明,都紧紧地跟水联系在一起。齐鲁大地文化的发展,也始终离不开水。
   “趵突泉水、黄河水、海水,三种水孕育了齐鲁大地、山东文化”,在开幕式的开篇章节,紧紧抓住了水的精髓,“用三滴水,一滴泉水、一滴黄河水、一滴海水”,以小见大,用独特的视角呈现出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
  说起这“三滴水”创意的来历,马戎说,山东的文化太丰富多彩了,完全展示出来很难。“不如以小见大,从趵突泉、黄河、大海出发展现山东、感受济南,更能触动观众的心灵”。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人员参与创作
  此前,全运会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部长王凤胜曾表示,闭幕式以特点、品味和文化内涵取胜。也就是意味着气势恢宏的场面或许不再出现。据记者了解,本次闭幕式上,总共1000多名演职人员,不过人虽然少,但都是精兵强将。
  主创团队中很多人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马戎也曾经是北京奥组委奥运文化处处长。另外,“全运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太极扇节目的导演、音响、服装设计师都参与到了闭幕式的演出中”,马戎介绍说。
   有别于开幕式上大量群众演员的参加,闭幕式参演人员多是来自艺术院校和舞蹈学校。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这些职业演员不论从形体到动作以及都节目要求的理解程度都远远高于普通群众演员。相信这些科班出身的演员将会把节目打造的更加精细
    廖昌勇曹芙嘉演唱主题曲《星空》
  开幕式上,两岸四地的孙楠、张惠妹、陈慧琳、古卓文压轴演唱的主题歌《相亲相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本次闭幕式的主题歌是什么?谁来唱?引来不少人的关注。
  马戎透露,闭幕式上共有4首带词演唱歌曲,金海星、祖海、廖昌勇等人都将登台献唱。主题歌已经选定,名叫《星空》,“是一首让人听到就能想起星空的歌”,由廖昌勇和曹芙嘉联袂演唱。
  其中曹芙嘉是一位新人,通过试唱选拔出来的。“很多人倾向于让大腕唱,但是有些人年龄大了,从声线的角度讲不适合唱这首歌《星空》。很多年轻的歌手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实力不差”,在这次主题歌人选上,马戎坚持“任人唯贤”,从诸多候选歌手中选出曹芙嘉。
  椭圆形舞台像涟漪、像跑道、像星空
    全运会的闭幕式将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即“东荷”里举行,这是个封闭的室内场馆,体操、蹦床等项目都在此举行。记者探班彩排现场发现,新搭建的舞台呈椭圆状,似乎有升降功能。
  马戎介绍说,整个闭幕式的定位就是“回忆”, 回忆祖国60年发展历程,回忆50年的全运历史。“整个舞台的设计与节目内容密切相关,椭圆形的舞台像水滴出的圈圈涟漪,引起人们的回忆;椭圆形的舞台像跑道,回顾全运历史的发展;椭圆形的舞台像星空,畅想未来”。
  圣火熄灭仍留心中
    闭幕式整个节目节目画面非常唯美,为了营造出更好意境,创作团队在道具选择上也是煞费苦心。“充当夏天柳树的材料选了好多种,最后用鱼竿来充当,效果非常好,展现出济南柳树随风摇摆的意境。表演白鹤的演员们穿的衣服是用纸做的,表达中鹤的空灵与圣洁”,马戎介绍说。
  每届闭幕式上,圣火熄灭方式如同开幕式点燃火炬方式一样受人关注。马戎透露说,本届闭幕式的熄火方式要体现“全运全民”精神的传承,“圣火从火炬塔上熄灭,但仍旧在人们心中燃烧”。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