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再见!东荷西柳>幕后揭秘

40米悬空落下“人体水滴”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线阵中两只“蓝色精灵”表演着各种柔美的动作,从40米高空中顺着仅有的一条丝绸缓缓下落,...

    大众网-联通3G联合报道10月28日讯 (记者 陈宏发 燕雨)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线阵中两只“蓝色精灵”表演着各种柔美的动作,从40米高空中顺着仅有的一条丝绸缓缓下落,犹如一滴水溅入水潭,水花四起……看过闭幕式演出的人,一定会对第一章节中的这一幕赞叹不已。这两只“蓝色精灵”是来自济南杂技团的崔孝华和韩春婷,这段杂技名曰《空中彩绸》。面对记者镜头,他俩坦言,“第一次从40米高空表演,紧张到出汗”。

 

  崔孝华说:“我从业34年了,头一次在这么高的地方表演。”崔孝华出身于杂技世家,父亲、姑姑、姐姐都是干杂技的。他说,平时表演多是在六、七米高的地方表演,最多也就十余米。这次表演的高度始料未及,以至于第一次排练时,紧张到出汗,心里也一直在打鼓。

 

  崔孝华介绍,表演是在线阵中完成的,狭窄竖直的空间显得格外高。他说,每个人对高度都有一个心理承受的极限,哪怕是胆子再大,一旦越过极限就会出现身体僵硬,用力过大的现象“本来用8分力,结果用了12分力”,这样的后果就是还没有表演完,演员体力就透支了,很容易出问题。

 

  韩春婷是崔孝华的老搭档,两人在一起合作有20多年了,相当默契。在排练中,韩春婷面对40米的高空感觉格外恐怖,因为她的动作必须有往下看的姿势。她说:“越看越觉得高,也越害怕。”第一次高空排练结束的当天晚上,她从梦中惊醒,浑身出汗,想起排练的场景很是后怕。

 

  两人高空表演杂技,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这次表演中,韩春婷和崔孝华两个人的重量完全寄托在崔孝华抓着绸子的右臂上。从表演开始到两人落地,一共有140秒的时间。这期间,韩春婷把生命全部托付给了崔孝华,自己全身心投入到表演动作中。

 

  崔孝华手握两个人的安危,思想负担自然就会重很多。此前一次演出中,崔孝华的一次失误让韩春婷手臂骨折,他一直怀疚在心。闭幕式演出前,崔孝华把所有设备“安检”一遍,连周围线阵上的一个钉子也要仔细观察,唯恐刮坏绸子。

 

  闭幕式正式演出前,俩人上上下下练习过20余次。候场的空余时间里,俩人也不忘切磋心得,哪个动作需要细化,哪个动作不舒服,一一改正,以求完美。他们说:“我们都是四十多岁的人了,能参加闭幕式非常荣幸,一定要保证节目完美无瑕。”虽然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内外大小演出参加过无数,但俩人说起全运会闭幕式激动万分,能为全运贡献一份力量他们感到无上光荣。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