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再见!东荷西柳>现场播报

揭秘全运会闭幕式表演幕后筹备

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式文艺表演精彩落幕,让人们在辉煌的记忆中依依惜别,它的成功凝聚了成千上万人的心血和汗水。
    在辉煌的记忆中依依惜别——揭秘全运会闭幕式表演幕后筹备 
     记者  王佳声
    10月28日晚,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式文艺表演精彩落幕,让人们在辉煌的记忆中依依惜别,它的成功凝聚了成千上万人的心血和汗水。
    在闭幕式后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十一运组委会大型活动部负责人称,这是一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温暖感人的高水平文艺演出,标志着十一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闭幕式的成功,是国家体育总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的结果,是闭幕式主创制作团队、广大演职员和组委会工作人员奋勇拼搏、开拓创新的结果。
    紧张筹备历时两年
    组委会大型活动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全运会闭幕式从最初创意,到最终完美呈现,紧张的筹备期历时两年多,艰苦排练近四个月。
    闭幕式筹办工作虽然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但由于各级领导靠前指挥,谋划得当,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筹办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细化分解,科学编制详细工作流程。
    根据工作实际,分门别类,制定了各项具体实施方案。实行筹办工作旬报、月报、周报、日报制度,安排专人汇总编写闭幕式排练运行信息,对场地制作及排练工作进行调度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排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组委会各部室和各有关赛区、单位密切配合,实行协同作战,建立了闭幕式筹办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会议制度,为闭幕式筹办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创团队国内一流
    据介绍,十一运组委会在深入研究考察历届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闭幕式的基础上,通过召开专家座谈会,多方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方案创作的指导思想、主题定位和设计要求。
    为确保闭幕式高质量、高水平,2008年12月,组委会通过竞标确定了闭幕式主创团队。组委会多次邀请主创人员来山东省考察采风,为创作提供各种有利条件。随后,主创团队对方案进行了反复加工修改,及时完成了方案文本及相关舞美、模型和三维动画的设计制作。在当月就向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汇报方案创意并获得原则通过。今天看到的闭幕式实际效果,基本上就是当时方案创意的内容。
    此外,组委会还从北京聘请了22名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优秀编导人才担任闭幕式编导,并从北京、天津、吉林、河南及省内有关艺术院校、文艺团体精心选拔了1600多名闭幕式演员,为闭幕式提供了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综合保障扎实有力
    为确保做好闭幕式筹办工作,十一运组委会成立闭幕式指挥部,下设统筹接待、仪式表演、安保交通、现场保障4个工作组,具体指挥调度各项筹备组织工作,举行了5次模拟演练。
    闭幕式当天,电力、通讯、气象、医疗、安保、交通、奥体中心等各个方面通力配合。其中,安保部门落实警力11000余名,现场警力5500余名;电力部门安排工程技术人员200多人,50多人24小时值守,16辆保电车现场保障;医疗部门派出150辆救护车和720多名医护人员分3梯队进行医疗救护,其中现场设4个观众席医疗点、1个内场医务室、9个救护车组,5名卫生监督员现场保障,20名卫生监督员和专家做应急后援,16人组成体温检测队;志愿者工作部安排12000多名城市志愿者;环卫部门安排保洁人员200多人,设置移动公厕200个,车载式移动公厕7辆;公交部门加大奥体中心周遍公交线路班次,并开通2条临时专线,配备集散及应急车辆300部;场馆方面组织300多人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工作。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